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收获硕果 9大项目签约总额超160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9大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60.8亿元,涉及文创园、休闲农业、影视动漫等各大领域,这是从昨日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传来的好消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来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09年至2014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21%。2014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02亿元,在GDP中的比重从2009年的3.1%提高到4.7%。

  文化产业项目中,文创园建设一直是各方投资的热点。昨日,高新区签下投资达150亿元的温州文化金融特色小镇、时尚设计特色小镇项目。项目由河南鹤壁市中晟置业有限公司、上海正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重点将支持“泛大学生”和全球温商二代群体回归创办互联网相关设计、生产、服务类企业。项目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一期投资20亿元,目前已注册成立温州故事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在温运营。远道赶来签约的河南中晟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付祥隆对这一项目信心十足:“回温投资一方面是响应家乡‘温商回归’的号召,另一方面温州转型升级,也需要高新产业的创新驱动。”

  同样由河南温商投资的温州文创总部经济园和温州文创大厦项目,今后将打造成文化创意、影视动漫、工业设计等文创企业集聚地。

  影视动漫产业是签约项目中的另一大热门。温州正栩影视与韩国瑞迪演艺经纪公司展开韩国演员战略合作,浙江贝贝依依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与泉州市功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签订了《贝贝依依》动画片委托制作协议。

  另外,瓯海区与河南国商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浙南花艺文化旅游博览园项目,要在丽岙打造一座浙南花城;市文广新局与温州城市创艺文化有限公司签订艺术教育项目协议书;温州新闻网与市作协签订“瓯越读客”作家数字出版授权协议;温州文化发展投资集团将与采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战略合作”。(王舒 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