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看“温商回归”项目落实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监督团成员参观经济技术开发区祥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苏巧将摄

  市民监督团成员观看瑞安市马屿时代创业园实景展示。苏巧将摄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8月13日,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代表受市招商局邀请,前往瑞安马屿,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温商回归项目的建设现场看看,听回家的温商们讲讲“回归”的故事。

  看着眼前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热火朝天的建设情景,“走归”真好不再是一句客套话。市民监督团代表们也从各自行业的角度,对回归的温商和政府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回归的温商能成为助力温州赶超发展的重要力量。回家的温商们期待带回的项目能早日开工建设,希望政府能一如既往兑现招商时的承诺,他们说愿意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多出一份力,期待“双赢”。

  看项目

  地点: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项目:祥盛汽车配套设备有限公司

  进展:2014年5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完成建设

  回归故事:土生土长的陈明车是祥盛汽车配套设备有限公司的创办人。2004年,为了扩大生产,他将企业从温州转移至安徽。然而随后的10多年里,陈明车吃了很多不是当地人的亏,深深感觉创业环境还是家乡温州好。

  2014年,陈明车终于下定决心要“走归”,在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祥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这项工程于去年5月1日开工,工厂占地2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如今厂房建设已近尾声,预计今年10月将全部建设完工。

  8月13日当市民监督团代表们来参观时,厂里正在紧张赶工一批3万件的汽车零配件。说起回家,陈明车满口称好,说温州政府对温商回归项目非常重视,驻点干部每周都要来探访两三次。有一次,他跟驻点干部说希望厂里能早点通水电,他想边建设边生产。很快,他的要求就得到了落实。

  论发展

  投资环境现在最好

  市民监督团成员陈建平(温州金克明律师事务所)

  在经开区的这家企业,我看到了政府部门对温商回归项目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听了陈明车对项目的介绍,我的感受是很多温商是愿意回乡的。如果能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对本土走出去又回来的温商会是一个很大的触动。

  我觉得回归过程中,温商碰到的一个大问题是土地资源和地方政策。但是现在看来,包括经开区在内,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土地等。因此现在的投资环境已经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

  招商之后更要“安商”

  市民监督团成员吕靓容(在外温商联合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理事)

  这几年温州市对招商引资的支持力度很大,办事效率也提高很多。我希望政府能在温商回归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安商”工作,包括外地来温的企业,这样才能使温州的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外来的企业来到温州后,就要一视同仁,把他们都当作一家人。市里去年出台了促进温商回归的一系列政策,但在外温商远离家乡,政策了解不够,限制了他们的热情。建议多邀请在外温商参加市里各类座谈会,加深他们对政策的了解。

  看项目

  地点:瑞安市马屿镇

  项目:马屿·时代创业园

  进展:项目于2014年6月完成拿地和立项,同年10月开工。工程分两批次建设,预计生产厂房和研发楼将于2015年10月份完工,人才公寓于2016年10月完工。第二批于2016年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建设。

  回归故事:“马屿·时代创业园”是温商黄益治回乡投资的项目。2014年3月,在山东办厂的黄益治根据瑞安市市政府的要求,回乡成立温州茂昌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浙江(瑞安)眼镜光学创意提升服务平台项目(马屿·时代创业园)。

  马屿·时代创业园总占地207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园区建设体现生产厂房、研发楼、办公楼、人才公寓等四大功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道路、水电、环保、智能、省会配套一应俱全,全面满足企业生产、研发、销售、商务、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

  说起回乡投资,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外眼镜行业的经销商中,马屿人非常多。全国眼镜销售业的70%以上在马屿,因此创办这个眼镜创业园是温商回归和温州经济发展的“双赢”。

  论发展

  让回归项目当宣传员

  市民监督团成员周健(爱心璀璨志愿服务队)

  首先从今天早上两个项目来看,我感受到政府招商引资的力度和带来工作成效都很强。第二,企业本身带着资本在进行投资,但从今天的成效来看,企业的开发和落实比我想象中的要快。

  今天看到的回归项目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如果今后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后有了一定的成效,想必在外观望的温商也会被效益所吸引而回来温州投资。所以政府要是能在政策上进一步扶持引进来的企业,让企业在温州发展得更好,就会是“温商回归”的活广告。

  多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市民监督团成员黄漫超(市决咨委民间智囊团成员)

  今天看了两个温商回归项目后,最大的感受是成效很快。同时我也希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遵守当地政府和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合法安全地进行经营,不要滥用温州政府给予他们的优惠。同时,我还有一点建议,也可以算小担忧吧。

  第一家企业在设施和成效上虽然比较完善的,但传统汽车零件加工,对于温州算是“黄昏”产业了。如果政府在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企业的同时,能多吸引到有高新技术的企业,这对于经济的发展有持续的推动力。

  而第二家企业做的是产权交易,这种发展方式能够带来的是集聚效益,但是里面也会存在一些弊端,如果这家企业不能集聚到一些优秀企业,继而将厂房转让给其他小公司,势必将会给工业园带来复杂化,得到创办眼镜行业小微园原本的初衷。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市民监督团成员白福根(温州江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我还是希望温州能引进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特别是办实业的企业,因为实体经济振兴是支撑温州经济的发展重要力量。

  今天看的两家企业应该是温商回归项目中落实比较好,建设比较快的。我们不仅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温商回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有多少项目签约后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落地。我想,只有找准问题所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温商回归中遇到的困惑,让更多签约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落地生根,早日结出“双赢”的果实。夏婕妤 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