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永嘉看守所长累倒在岗位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郑建(左)深入监区开展安全检查

  昨天凌晨,永嘉县看守所所长郑建终于醒了。在长达11小时的主动脉手术后,他整整昏迷了3天,可以说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押解回来不久倒在岗位上

  永嘉县公安局副局长陈久辉对郑建6天前那趟执行押解任务记忆深刻。

  8月31日,郑建找到陈久辉,汇报要将一名死缓犯人陈某押解至浙江女子监狱的事情。他说,其他人带队不放心,况且这次押送不在规定日,他要亲自去跟监狱对接,确保万无一失。陈久辉同意了。

  9月1日早上7点,郑建带领3名民警,押解着陈某出发,当天晚上7点,才办理完收监手续。

  2日下午4点多,郑建刚完成押解任务回到永嘉,不顾旅途疲劳,返回单位值班。陈久辉让郑建回家休息,他回答说:“所里人手紧,很快就要进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了,我不能离开岗位。”

  40多分钟后,陈久辉的电话响了,显示是郑建打来的,接起来却是看守所一名医生:“陈局,郑所突发心脏病,我们在送他到县人民医院,你赶快联系医院方面,找到医生。”

  事后得知,郑建回到办公室不到10分钟,正在接待一名群众来访,突然感觉胸口很闷,且一阵阵剧痛,左脚也开始麻痹无法动弹,接着便趴在了桌子上。

  手术做了11个小时

  永嘉县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觉病情复杂,立刻联系,转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

  经诊断,郑建心血管主动脉夹层撕裂,需立刻手术。医生打开腹腔,发现他的主动脉撕裂从心脏外撕裂到颈部,“动脉夹层撕裂本身就是致死率极高的,像他这种情况,病情更加严重。能救回来真的是非常难。”幸好送救及时,不然“撕裂”变“破裂”,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从2日晚上10时半一直到次日上午9时35分,手术进行了整整11个小时。

  因为要进行大手术,医院方面告知家属,需要为他备血。得知消息,永嘉县公安局符合条件的同事纷纷报名,要为他献血。在永嘉县看守所民警、职工的微信群里,则不断为郑建传递祝福,祝他战胜病魔。

  连续10年安全无事故

  永嘉县看守所教导员胡仁杰是郑建的老搭档,他说,郑建参加工作30年,却当了10年的看守所所长。令同事们十分钦佩。

  胡仁杰说,看守监管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重,郑建2007年本已经换到其他部门,但在领导“点将”后,他毫无怨言,再次回到看守所所长的位置。

  “监所无小事,他工作很敬业,做事非常认真,经常在凌晨两三点了还深入监区巡查。”陈久辉也对这名部下评价颇高。

  郑建先后10年的“操心”终于换来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就在年初,因创下了“连续10年监所安全无事故,连续7年民警无违法违纪”的历史纪录,永嘉县公安局特地为该所申报集体二等功,而他本人也因工作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获得嘉奖。刘宏宇 李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