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看“最美”公园 迎创园“国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代表在半塘公园。赵用朱永春摄

  牛山公园的大变样,给市民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市民代表在景山茶花园。

  温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只差临门一脚。下周,创园“国考”专家组就要来温实地考察。昨天,市城管与执法局邀请市民监督团沿着将要迎检的线路去踩点,大家走访市区3个公园,并模拟考官身份,用挑剔的眼光在“国考”冲刺阶段给绿色温州再做一次“补妆”。

  牛山公园

  显山露水透绿

  牛山公园是拆出来的,一间间违建厂房被推倒,给公园建设扫清了发展的障碍;牛山公园是建起来的,修建广场、疏通河道、完善配套设施,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昨天,市民监督团看创园迎检活动的第一站来到市区牛山公园,大家觉得牛山公园真是温州创园的一个缩影。

  市民监督团从牛山公园西广场进入,一路上看到不少居民和游客在公园健身娱乐,转呼啦圈,打太极拳,一些爷爷奶奶推着婴儿车带孩子逛公园,牛山公园的人气已经相当旺。公园入口处的展示牌上镌刻着公园建设的“成长历程”,从最早的拆迁和拆违,到公园全面开建,牛山速度和牛山精神引人骄傲。

  牛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公园在建设中处处彰显“显山、露水、透绿”的理念,尽量保留牛山原有的牌坊、石碑、廊亭,给大家留下今昔对比的“坐标”。而在公园的建设布局上,让山水有机结合,让一池碧波绕山而行。同时,在公园的绿化上,园林工作者还因地制宜尽可能多地种植市民喜闻乐见的树木花卉,如美女樱、菖蒲等,红绿相间,公园一年四季花开不败。

  “补妆”建议:牛山公园西广场入口处没有显眼的公园标识。市民监督团陈秀英说:“低调虽然是一种态度,但是公园入口最好还是刻上‘牛山公园’四个大字,让外来游客能一目了然。”

  半塘公园

  “小家碧玉”很清新

  位于瓯海区政府旁的半塘公园,很清新、很秀气,走的是最美公园中的“婉约派”。昨天上午,当市民监督团来到这里时,恰逢瓯海区城管与执法局在公园入口处举办创园宣传活动,向过往行人介绍温州创园的成果。

  公园管理者介绍,半塘公园的前身是一片苗圃基地,经过园林工作者的精心修饰,渐渐有了公园的雏形。“我们最大限度保留了以前苗圃种植留下的树木和形态,如那片田垄,还有这排水杉。”

  在半塘公园里,市民监督团还见到了传说中的彼岸花,立刻引起了好奇和兴趣。市民监督团陈晓丹说:“公园可以满足老百姓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多引进一些花卉品种,尤其是那些老百姓不常见的花卉品种,绿树配红花。

  “补妆”建议:公园入口的展示牌老化需要更换。市民监督团王晨海:“门口那几张公益广告贴纸已经老旧,建议换上创园宣传的内容。”

  景山茶花园

  市花的博物馆

  温州的市花是茶花,哪里茶花最多?答案是景山半山腰的茶花园。这里是茶花的博物馆,搜集了白三学士、十样锦、五色芙蓉、大朱砂、嫦娥彩、红绣球、墨牡丹、孩儿面、花鹤翎、点雪等数百个茶花品种。

  景山公园依山而建,是市区配套最完善的城市山地公园,也是温州创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必走的考察点之一。

  市民监督团代表张凤珍感叹:“原来一个茶花就有这么多的品种,我们社区里种了很多茶花,但究竟是茶花中的哪个品种就不知道了,今天真长学问了。”

  “补妆”建议:茶花园里茶花挺多,但茶花文化元素还太少。市民监督团建议,茶花园进门就要给人一种茶花文化的气息。花种好了,还要把茶花文化传播出去。

  夏婕妤

  通讯员 詹冬蕾 朱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