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化人才外地取经收获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卷烟厂变时尚秀场!学员们走进文创园区,切实感受厦门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温文尔雅的翟铸先生为学员们讲述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历程。

  “听了几天的课程,最后一天听明白了,文化产业就是打持久战。心可以平一点,不要急,想明白了再去做。”站在厦门筼筜书院的讲台上,乐清慢学堂负责人郑小丹柔声细语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9月16日晚,10点多了,绿树翠竹掩映下的筼筜书院里还亮着灯光。2015温州市文化产业骨干研修班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正在举行。

  回顾四天紧张的学习考察,学员代表讲得最多的就是:受益匪浅!

  为老师们点赞

  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票务策划经理陈一吟,对这次课程的安排很满意。

  “教师的构成比较多元,既有高校的博导、教授,也有从事文化产业管理的政府官员,还有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者,他们从不同层面讲解,使我们增长了很多见识;课程的设置也非常切合实际,不仅有理论上的探讨、经验的分享,更有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给我们很大启发。”

  培训班第一堂课上就遇到“闷骚的鱼”——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万涯,在他看来,文化产业是一个“闷骚的产业”,他的讲座《用商业思维打造艺术生活》让人耳目一新。

  三天的课堂教学,包括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万涯、厦门维格文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翟铸及美图公司公共关系总监王辉斌等与学员们分享他们的创业实践和思考,还有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对厦门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厦门市发改委调研员、经济处副处长范世高关于文化产业发展与产业基金运营管理的讲座,以及厦门大学教授杨权、解晓东分别讲述自贸区政策与发展跨境电商、儒家与管理哲学方面的内容。

  范世高的课是晚上6点半,他下午开完会后早早赶来,做好准备工作。讲座一开始,他首先对温州文化产业优势与劣势进行了分析,继而讲到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线,并仔细解读了产业基金的厦门模式。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学员们听得很专注。

  斯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爱君忍不住在微信群里赞叹:“相信范老师对工作是真爱,才能有这么深刻的理解和分析。”

  郑小丹也连连点赞:他会站在温州人的角度去思考——温州文化产业怎么做?温州人有什么力可以借?有什么优势?有什么不足?分析得很到位,没有浮夸,实在。

  厦门维格文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翟铸先生来自台湾,他讲述的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印象深刻,而他温文尔雅的风度更是折服了众学员。

  温州晚报编委周丽峰课后立刻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气温30℃,他衬衣熨痕笔直,袖口紧扣,青色碎花礼结始终紧锁喉结。面对掌声,挺立的身躯会微微前倾;评析事例至不认同处,他也只是抿抿嘴,谦逊得有些害羞地说了句“不妥当”……这位来自台湾的文化商人,让你感觉不到丝毫的铜钱味,人如其课:凡事用心深耕,就能让人从“感觉”到“感动”。

  看差距思对策

  绘迹光年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励志的发言与众不同。这个做动漫的文艺青年发挥专业特长,制作了PPT——那个圆眼长发手持大笔的可爱卡通人物,大声疾呼:“温州没有文创企业吗?对文化创意产品没有需求吗?NO!”

  那为什么温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厦门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呢?从分析关系到产品特色、人才构建、政策激励,文艺青年变身为理论青年——虽然吴励志的发言超时,还是博得了大家的掌声。

  温州市工艺美术创意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滨总结这几天的收获,用“看看、学学、想想”六个字来概括,“开拓了视野,看到了差距,也坚定了信心。”

  简庐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书源强调“用心”二字,“做文化产业就是要振兴自己的文化。要真正把心沉下来,用心用感情去做才能做出让人感动的作品。”

  培训班上还有二十余位来自温州各高校、文化单位的“四个一批”人才。虽然不是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但在咪咕动漫、龙山文创园、神游华夏园、华美空间文创园等现场教学点一天的考察学习,还是让温州医科大管理系副主任张泽洪老师很有收获。他说以后上课有了更多的教学素材,“如咪咕动漫的借船出海,文创园的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老院子(神游华夏园)的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相融合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高源教授代表几位高校的老师建言,温州的文创产业要立足本土的历史、地理、人文特色,做出来的产品才有生命力。同时要和高校合作,提高产业的层次。

  培训班里,还有一位学员格外引人关注。国影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存在发言中,特别表达了对这位同学——温州九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叶的敬佩之情:“带着宝宝来学习!”不过,宝宝不是带在身边,而是在肚子里。怀着八个月身孕的准妈妈顽强的学习精神,让同学们为之动容。

  开启合作模式

  在9月13日的开班典礼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殷殷寄语学员们:解放思想要有新突破;理论积累要有新收获;工作实践要有新创造;发展理念要有新变化。

  这次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培训班,使温州文创企业和厦门重点文化企业有了接触的机会。课后,多位学员主动出击,积极探索与厦门企业的合作方式。

  一棵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纬原先知道“万仟堂”这个品牌,但并不很了解。听了蔡万涯的课后,金纬对其艺术产品开发和商业运营模式特别感兴趣,于是上门商谈合作事宜,“看能否找到合适的途径,把万仟堂的产品引到我们正在做的茶文化博物馆来。”

  朱书源也被万仟堂浓厚的文化气息所吸引。结业第二天,他独自找到了万仟堂的总店、分店,细细欣赏了店里的布置、产品设计,并提出合作意向:能否在人流量密集的旅游区开设艺术馆,将简庐的书画艺术品和万仟堂的陶艺品结合起来?

  温商蔡文雄创办的厦门嘉影动漫有限公司,在业内颇有影响。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灿渊和奥光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学凑,先后拜访了这位温州老乡。

  嘉影动漫拥有一支优秀的动漫制作团队。奥光动漫则以生产益智早教玩具为主,这些产品完全可以和动漫结合起来,林学凑说:“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嘉影动漫此前已和洞头县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动画《洞头海洋动物故事》。陈灿渊和蔡文雄的合作也是围绕“动物故事”进行。“他负责做动漫,我负责做衍生品。”让陈灿渊特别高兴的是,蔡文雄有意回归家乡,在温州注册一个公司,“这样以后细节对接就更方便了。”金丹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