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龙湾启动活水畅流工程巩固治水成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不管是河道清淤,还是黑臭河整治,如果水无法流动起来,效果都是一时的。”昨天,龙湾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启动“活水畅流”工程,共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8亿元,让水“动”起来。

  “活水畅流”工程主要以“源头引水,大片换水,分点控水,小片流水,全域活水”为总体思路,以“闸泵提水,控闸降水,末端补水,隧洞通水”为手段,通过实施生态调水、水系连通、河道疏浚拓宽、优化水闸调水等工程,使水“连起来,流起来,净起来”,从而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巩固垃圾河、黑臭河整治成果。

  该区毛竹岭翻水站提升工程就是其中一个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50%,工人正在对翻水站上下游2282米长的河道进行清淤。据悉,该翻水站建于1994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随着周边街道及永强片区经济的发展,造成上游的温瑞塘河茅川河东段(茅竹岭到汇合口)河道淤积,水质恶劣,严重影响了河道过流能力和生态环境。

  “提升后的翻水站功能将逐步由灌溉改为生态调水,主要由进水引渠、泵站厂房、排水涵洞等组成,共设4台泵站1个控制闸。”该区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冯茂静介绍道,今后翻水站将通过把温州中心片温瑞塘河的水源引入永强塘河,来增加水体流动性,同时永强塘河与温瑞塘河也可通过该闸实现自由流通。初步测算,每台机组可翻水12.96万立方米/天,若4台机组同时投入使用可翻水51.84万立方米/天。翻水站能有效地补充塘河生态环境的水量,让温瑞塘河与永强塘河连成一体,进而达到改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的目的。

  除茅竹岭翻水站外,该区“活水畅流”工程还包括天马落河提水工程、双岙湖改造、三廊桥控制闸、北山河活水工程、河道清淤疏浚、局部盲河及断头河畅流等项目。目前,全区7个“活水畅流”工程已全部启动,计划投入资金1.28亿元,预计明年年底完工。届时,通过控制片区的泄水与放水,可有效改善永强平原、状元、瑶溪等各个片区的河网水质,从而改善整个区域的水环境,提升水景观。(吴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