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环卫处教市民监督团今后如何分类生活垃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用过的纸巾算不算可回收垃圾,家里常见的干电池算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即将启动,可是不少市民面对各种生活垃圾却无从下手,不知道该怎样分类。上周四,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受邀给市民监督团上了生动一课,还手把手教大家分门别类处理家里的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市区已经发生多次“垃圾围城”现象,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市区每天产生338吨生活垃圾,不出3年就能堆满一座世贸中心。市民监督团代表陈秀英是水心桂柑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她说:“想不到数量这么惊人,垃圾问题确实很严重。”

  生活垃圾数量惊人,垃圾分类迫在眉睫。为了及时处置和消纳,我市将按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4个环节进行处置。目标是争取今年年底前,市区45%的小区要配备分类垃圾桶。

  下一步,市环卫处将通过各种有效宣传,引导市民将家里的各种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然后投进不同的垃圾桶中。

  今后垃圾桶分四色

  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市民出门将看到这样几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他们分别是绿色的厨余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

  工作人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各种道具,现场教大家分垃圾。他说:“市民可以把家里现有的垃圾桶用起来进行分类,如厨房的垃圾桶专门用来放置厨余垃圾,客厅、书房、卫生间的垃圾桶用来装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可以拿个纸板箱来装,有害垃圾量很少,用个小盒子就差不多了。”

  教学道具中的茶叶渣、剩菜剩饭、还有橘子皮等被投进了厨余垃圾桶;废旧报纸、塑料盒、玻璃瓶等理所当然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尼龙袋、孩子的尿包、使用过的纸巾等属于其他垃圾;充电电池、电子产品、水银温度计、钮扣电池等则放进有害垃圾的桶。

  “老师”还特别提醒,因为纸巾极易溶于水,一般不可回收,应放入其他垃圾。生活中常见的5号、7号干电池,重金属含量低,当作其他垃圾处理更好。

  监督团热议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关乎老百姓生活,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多。市民监督团成员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提升城市环境的民心工程。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他们希望能循序渐进,贴近百姓生活。

  市民监督团代表张凤珍:我希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以从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室开始试点,因为上班族普遍素质相对较高,办公室垃圾也以可回收垃圾为主,比较容易操作。然后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这样就能使越来越多的人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市民监督团代表陈秀英:社区配备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不难,如果回收垃圾的清洁工一股脑将市民分类好的垃圾又统一打包,这样前期分类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置非常重要。

  市民监督团代表陈琼: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也很重要,这是一件需要长期坚守的事情,不发动不宣传,就很难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所以我们社区想请环卫处的工作人员也到我们社区,给更多市民讲讲如何分类生活垃圾,让大家能早点动手参加。夏婕妤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