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读懂温商善待温商用好温商 全面深化“温商回归”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昨在专题调研“温商回归”工作时强调,要读懂温商、善待温商、用好温商,把温商作为温州最大的资源宝库,按照“创新、精准、高效”的要求,全面深化“温商回归”工作,真正使“温商回归”成为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我市把“温商回归”作为赶超发展“一号工程”来抓,全面掀起“温商回归”发展热潮。这两年已有27批异地温州商会组团回乡考察、签约,计划三年投资总额超4000亿元;温商“领头雁”签订回乡投资项目101个、总投资1130亿元,其中71个项目已履约。今年1至9月,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4.5亿元,同比增长33.1%。

  为理清明年工作思路,近期市委将分专题组织开展深入调研。“温商回归”工作是这次系列调研的首个专题。昨天上午,陈一新和市领导仇杨均、胡纲高等,来到市招商局,了解“温商回归”工作现状,研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听取各有关部门对深化“温商回归”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共同谋划研究明年工作。

  “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最大、最特、最活、最强的要素。”陈一新从多个角度分析温商的地位与作用。他说,温商是特殊、特有的稀缺资源,是潜在、外在的潜力资源,是有情有义的活力资源,是能量无限的实力资源。一言以蔽之,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地位非常重要。要真正把“温商回归”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思想上做到真重视,在行动上做到真自觉,在工作上做到真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推动“温商回归”。

  座谈交流中,陈一新引用近三年“温商回归”数据,充分肯定“温商回归”工作。他说,现在,全市上下推进“温商回归”的思想已发动、机制已形成、政策已出台、热潮已出现,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我们要好好总结、保持清醒,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以创新的思路和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温商回归”取得新的实效。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冲刺“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再接再厉、全力以赴,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又要对明年乃至更长时期“温商回归”工作作出谋划,做到早研究、早决策、早部署,全力推动“温商回归”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一新强调,实施“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目标十分宏伟,明年是收官之年,我们务必做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实施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服务,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确保“温商回归”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要深化“温商领头雁”工作,完善领导挂钩联系、常态化接洽等机制。要深化招商专员工作,在干部选派上实行专兼结合,在区域安排上实行点片结合,形成点、块、面立体覆盖的全国招商网络。要深化省域温州商会组团回乡投资考察,进一步发动异地温商回归投资发展。要加快全国温州商会网络建设,推进省级温州商会规范运行,更好地服务“温商回归”工作。要建立重点产业招商组,努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要深化领导挂钩联系“温商回归”重点项目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要推动温商新生代回归发展,以多种形式增强温商新生代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鼓励引导温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两种资源”一起运用、“两个市场”一起开发。要积极筹备世界温州人大会,进一步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作用,进一步改善政府服务软环境。(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