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鹿城“水岸同治”获全省示范 滨水景观串联成带连一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上午9点多,刘海英与业余歌唱团的几位朋友,相约来到市区南塘河畔的庄头公园练声。“以前这里都是旧房子,又脏又乱,现在竟成了一个大公园。”刘海英感慨的庄头滨水公园,正是鹿城区“水岸同治”的一个样本,不久前,这条河道还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河道。不只是庄头滨水公园,在鹿城区“一环三线”美丽水乡核心区内,未来5年内还将建成30余处滨水景观。

  在“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的鹿城,温瑞塘河水系贯穿城区。在主城区完成截污纳管等基础工程的前提下,鹿城把“水岸同治”作为“五水共治”的升级版本,对岸边的旧村居、违建地、边角地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休憩绿地与水上游赏相结合的滨水公园,以期展现“水清可渔、岸河可憩、街繁可商、美景可赏”的山水城市新风貌。

  曾经的庄头公园地块,沿河是脏乱的旧村居及卫生死角,还有不少难啃的违建。如今,一湾碧水之侧,绿树婆娑,市民三三两两地徜徉在滨水游步道,岸边还有不少垂钓的市民。从庄头公园出发,一路沿会昌湖往西,三板桥滨水公园、吴滨巷滨水公园、会昌竞渡龙舟基地等景观串联成线,与正在实施的铝制品厂创意改造及快鹿味精厂文化创意园一同,组成了一条滨水公园与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景观带。

  这条景观带,是鹿城区“一环三线”美丽水乡核心区的西线工程。以印象南塘为中心,环吕浦河、横渎河、划龙桥河,东至新世纪锦园、西至景山南入口公园、南至瓯海梧田老街,这“一环三线”几乎覆盖了鹿城全域的塘河水系。据该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海滨介绍,在“一环三线”沿岸,鹿城正实施城中村改造、源头污水阻断、涉河桥梁改造美化、亲水绿道改造提升、亮丽景观工程建设等十大举措,以“水岸同治”倒逼河道水质与岸上景观的全面提升。

  目前,鹿城区已基本拆除了广化河、勤奋河、九山外河、水心河等17条河道沿线的9.8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并计划在年内创成28条“无违建河道”。取代沿河违建的,正是总面积达8.5万平方米的滨水公园。为把这些滨水公园连成一体,该区还建成了总计102公里的亲水绿道,相当于温州市区到台州市区的距离。包括庄头公园、印象南塘等一批滨水公园、亲水绿道、水乡文化等景点,已成为市民休憩的好去处。(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