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严格落实“河长制” 力争消灭“黑臭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赴龙湾暗访督查“河长制”落实情况。他强调,“五水共治”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关键路径。抓好这项工作,落实“河长制”尤为重要。要坚持以“水清岸绿”为目标,以治污水为重点,以“水岸同治”为根本,以截污纳管为关键,以“河长制”为保障,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力争今年消灭“黑臭河”。

  事先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徐立毅一行昨天直奔治水现场,先后来到瑶溪北山河、永中庙上塘桥河、拜圣桥河边,找问题、督进度,一路巡河破解难题,现场落实责任。随后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水岸同治”体现了源头治理的理念,是治污水行之有效的办法。要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治,以系统治理的理念,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整体联动,把消灭“黑臭河”与“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坚决打赢治污水攻坚战。

  徐立毅说,落实“河长制”,首先要做到“一河一策”,因河制定实施方案、选择工程措施,以科学的态度推进治水工作。要加强资金保障,明确资金来源渠道,强化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控制成本,确保工程推进环环相扣、经济高效。要严把时间节点,狠抓关键环节,分阶段快速有序推进。要加强考核奖惩,抓紧抓好项目落实、进度落实、责任落实,力争早日取得明显成效。

  徐立毅强调,消灭“黑臭河”,既要有治本措施,也要有治标措施。要在加快截污纳管、“水岸同治”的同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偷排行为,切实做好畅通活水、河道保洁、清淤等工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现象,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果,确保我市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加快谋划明年治水思路,以治污水为重点,以污水收集率、处理率为关键指标,以提升河道断面水质为检验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开创“五水共治”工作新局面。

  副市长任玉明,市政府秘书长谢树华参加暗访。(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