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献物献策献言 市民积极响应温州道德馆筹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献血大王”胡富有为温州道德馆捐献献血证。

  陈建平这些年积累的助学贷款单据。

  在中共温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七次全会报告中两次提到,要推进温州道德馆建设。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从2014年牵头筹建温州道德馆以来,得到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和支持。今年2月份,温州道德馆资料及藏品征集工作启动后,热线电话日夜不停,短短一个多月,接到了市民打来的2000多个电话,收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数百件实物和影音材料。市民的热情支持,展现了社会对道德馆的期待和呼唤。

  献物献言献策

  市民支持建馆热情高涨

  为了不错过每个打进来的热线电话,负责温州道德馆藏品征集工作的市委宣传部廖继红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一起刊登在征集启事上。“市民对道德馆建设的期待和热情超乎想象,有时半夜也会接到提供线索或咨询的电话。”她说。

  征集启事在各大媒体刊播后的第二天一早,“献血大王”胡富有送来了自己的6本献血证,成了为该馆捐献实物展品的第一人。献血证发黄的纸页述说着他的故事。1992年5月8日,胡富有第一次踏上无偿献血车,从此踏上了23年漫长献血路。至今总献血量达到18000毫升以上,共拥有17本献血证。他说,“我要向大家证明,献血不会影响自身健康,更重要的是,能助人救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米塑的代表性传承人王锦荣得知温州道德馆筹建的消息后,先后十多次去红日亭老人施粥现场采访拍照,花费四个月时间精心制作了中型米塑作品《温州红日亭》,捐赠给道德馆,其爱心让人动容。

  年过八旬的退休市民张泽民,自费2万元亲手制作了不少介绍孝道文化的纪念品,不辞辛苦地扛着这些纪念品送到温州道德馆筹建办公室,令人感动。他说,这些作品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等孝道故事,希望能送给到道德馆参观的小朋友,让他们从小接受孝道教育。

  不少市民打进电话,为道德馆建设建言献策。市民周先生是一位普通温商,他原来在温从事家族生意,后出国经商,走南闯北,近几年又回到故土。他说,哪里都比不上家乡好,特别是这几年温州涌现了很多道德楷模,道德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他非常支持温州建道德馆,可翻遍家中物件却找不到值得捐赠的。他送给温州道德馆一句话:“品德比才能更加重要、道德品质决定一切”。他希望更多的人能重视对自身的道德培养。

  部门联动精心筹备

  紧锣密鼓建设温州道德馆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牵头做好温州道德馆筹建,市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园林、规划、城投等部门和单位对建筑设计方案的意见。同时,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发动熟悉温州历史、文化、民俗的专家为温州道德馆预展出谋划策,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

  今年2月初,温州道德馆资料及藏品征集工作正式启动。为搜集到更多有纪念意义的藏品,筹备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社会影响较大的部分“感动温州”人物,鼓励他们捐献出珍贵藏品。对市民提供的线索,筹备人员一一进行核实确认,让从前一些逐渐被淡忘的道德人物和他们的故事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筹建和征集的过程,也是再次宣传和弘扬道德的好时机。对于市民对道德馆建设普遍关心的问题,市委宣传部多次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在媒体上一一予以解答。同时及时报道藏品征集过程中温馨感人的小故事,形成全媒体宣传热潮,让市民对身边的“最美”重新审视,迎来又一股关注热潮。

  预展厅因受面积的限制,不免存在疏漏。为此,市委宣传部在预展厅中设立了电子留言系统,搜集社会各界对温州道德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群策群力,打造好温州道德馆。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