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53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壮大文艺大军】

  □瓯海区创新机制加快文艺队伍建设

  □瑞安市“筑巢育鸟”大力培育本土文艺人才

  □文成县“三措并举”助推文艺大军建设

  □苍南县打造“书法文艺大军”引领书坛风尚

  【简讯】

  □“全景温州”韩国宣传推广活动谱写我市文化外宣新篇章。

  瓯海区创新机制加快文艺队伍建设

  近年来,瓯海区通过创新机制,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成效显著。

  一、创新文艺人才挖掘机制。一是走村入户挖掘本地人才。发动各镇街文化员走村入户,摸清本地文艺人才和作品,统筹人才资源,将镇街文艺人才纳入区文艺人才库统一管理,逐步建立人才发现、引进和培养、使用的长效机制。二是多方途径培育文艺新人。充分发挥老一辈文艺名家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座谈会、“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活动,培育一批文艺新人。三是依托高等院校培训人才。联合温州大学,对有潜质的文艺青年进行培训。如团区委联合温师院依据实际情况开办文学人才培训班,镜心书画院聘请温职院老师传授书法等。

  二、创新文艺人才培养机制。一是浓厚基层文艺氛围,营造良好的文艺人才培育环境。在各个镇街明确文艺分管领导,指定文化员,充分发挥镇街文化员在各文艺社团中间的枢纽作用,营造良好的基层文艺氛围。通过举办大型文化艺术活动,聚集锻炼文艺人才,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如纸山文化节、国智动漫节、仙岩绿文化节、泽雅金秋文化旅游节等。二是积极宣传本土文艺名人,培养本地“名家名师”。加强对本土拔尖文艺人才的宣传和推荐,扩大其影响面,造就一批在本地家喻户晓、在全区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名家”“名师”。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参与省级、国家级艺术项目及较高层次的比赛和职称评定等,提高人才自身的含金量。三是依托文化礼堂,为文艺人才提供舞台。帮助优秀文艺人才举办专场演出,联系文化礼堂举办个人文艺作品展览,开展社会性的文艺普及活动。

  三、创新文艺人才激励机制。一是设立瓯海区文学艺术奖。通过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等文艺作品评比活动,表彰在文艺创作中成就突出、具有良好道德艺术修养的文学艺术家,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二是健全文艺人才引进机制。出台政策保障文艺人才引进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升本地区人才层次。三是做好“四个一批”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对区级“四个一批”人才补助三万,重点培养,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好环境。

  〔瓯海区委宣传部供稿〕

  瑞安市“筑巢育鸟”大力培育本土文艺人才

  瑞安市精心优化培育文艺人才的平台、政策、制度环境,筑巢育鸟,突出抓好本土文艺人才的成长,提升文化发展的内生力。

  一、搭建“保、约、赛”基础平台,筑好巢底。一是硬件保障。为合唱、流行音乐、书法、油画、国画、工笔画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分别设立12个名家工作室,共计2600平方米;投入50万元建设录音棚,为音乐创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二是签约扶持。对重大文艺作品实行签约制度,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予以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的扶持,如签约歌曲《家风》,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签约长篇小说《高则诚》,被列入《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三是展赛搭桥。瑞安宣传部牵线搭桥在中国美院举行“云山云水”黄润美个人美术作品展、“彩墨云江”幅瑞安美术作品晋省展等,提升瑞安文艺人才的知名度。得益于各类平台的推动,2013年一年内瑞安有8位美术家加入省美协。

  二、搭建“帮、传、带”培育平台,练好技能。一是“帮”普通文艺爱好者。开辟“文艺之家”,设置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文学、太极拳、健身舞等九大专业,通过课堂授课、参观交流、外出采风等方式,为普通市民提供免费文化辅导,帮助其提升专业艺术修养。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受益4000余人。二是“传”专业文艺人才。成立以黄润美、丁木友为代表的名家书画工作室,通过举办文学笔会、书法沙龙等方式,传授一批专业文艺人才,其中林峰作品入展“第二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三是“带”本土中青年文艺人才。突出本土化,通过举办高规格展览的方式,重点挖掘、带领中青一代本土文艺人才,增强文艺发展的内生力。如在举办“玉海生成--瑞安市书法美术作品精品展”等活动时,挑选展示瑞安70后、80后青年美术家、书法家的作品196幅,促进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三、搭建“助、奖、联”激励平台,助其飞翔。一是资金助力。每年设立50万元的文艺精品专项奖励资金,2014年共对193件作品给予扶持奖励;培育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给予节目排练、设备添置、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资助,对自发组织、自筹资金,年均演出次数达12场以上的民间团队给予一定的扶持。二是表彰激励。设立“瑞安市文艺事业杰出贡献奖”“瑞安市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等奖项,表彰在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并在评优、晋职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评选产生首批瑞安市“四个一批”人才10名,每位入选者奖励1万元。三是结对关爱。实施市领导和宣传文化系统班子成员结对联系文化人才机制,通过结对文化名家、文艺名人,加强与文化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对文艺人才的关心关爱。

  〔瑞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文成县“三措并举”助推文艺大军建设

  文成县依托育人才、优扶持、常走亲,三措并举推动文艺大军壮大壮强。

  一、育人才,让文艺队伍薪火相传。一是培育民间文艺人才。依托文化礼堂,组织民间艺人在文化礼堂开展米塑、石雕、木偶戏、剪纸、文成花鼓、畲歌等教学活动,传承非遗,培育民间文艺人才。二是培育乡村文艺人才。发动文艺家协会会员、文化志愿者等人员,开展书法、摄影、国画等免费公益培训,如开展“我与书法家零距离”交流会、书法艺术培训讲座等活动,培育乡村文艺人才。三是培育少年文艺种子。开放县文化馆多功能排练厅,推出少儿声乐、葫芦丝、铅笔字等公益免费艺术培训。以侨爱同心乐园为阵地,在节假日开设书画社、歌舞社、手工社、国语社等10余个社团,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260余场,受教育达20000余人次。

  二、优扶持,促文艺队伍整装待发。一是政策育优。制定《加强文成县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奖励的实施办法》,划拨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精品文化创作。截至目前共有541人次获得文学艺术奖个人奖项,42部文艺书籍和30项文艺活动得到资金支持。二是机制创优。指导文联下属10个文艺协(学)会加强会员管理,制定年度文艺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充实青年会员,优化队伍老中青比例,目前拥有文化队伍300多支。三是榜样树优。每年评选优秀文艺人才作品,大力宣传取得突出成绩和获得重要奖项的文艺家,树立慕白、张嘉丽、胡立雷等文艺家标杆,激励文艺人才积极创作。

  三、常走亲,使文艺队伍绽放异彩。一是“借采风”开阔视野。开展“走遍文成•寻找村庄(乡村)古事”采风活动,实地走访、探寻文成历史文化。组织文艺骨干开展“浙江文化之旅”采风活动,开阔视野,加强文艺创作素材积累。二是“请进来”交流学习。邀请鹿城区文艺团队来文开展文化走亲,邀请省剧协“中国梦•戏曲进乡间民间”采风团、省作协“两美浙江”采风团等来文采风,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县文艺人才与省市优秀文艺团体文艺骨干开展座谈交流学习等,有效提升全县文艺工作者水平。三是“走出去”锻炼提升。选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等参加温州市第三届视觉艺术大赛、温州市首届“黄公望奖”中青年美术作品大赛等,组织文艺团队参加温州市第八届排舞大赛、浙江省第四届排舞大赛等,通过走出去参加赛事活动,锻炼文艺队伍能力。

  〔文成县委宣传部供稿〕

  苍南县打造“书法文艺大军”引领书坛风尚

  近年来,苍南县注重书法文艺大军的打造,渐渐形成了“浙江书法看温州,温州书法看苍南”的“苍南书法现象”。目前,全县共有县级书法协会会员121人,其中中国书协22人,省书协55人,在同类县级地域处于领先地位。

  一、培育土壤,完善激励机制。专门设立文艺创作奖励扶持专项资金,成立县文化精品项目奖励评审委员会,出台《苍南县文艺精品奖励办法》,对获得各级书法类奖项的文艺作品进行奖励,对优秀作品和重点创作项目给予资金扶持。2013-2014年,全县共对40多个书法获奖作品和加入国家级、省级协会会员予以嘉奖。同时,通过健全乡镇书协机构、举办书协骨干培训班、师徒帮带、成立“吾南书社”民间自发性组织等形式,不断健全书法人才引进、培养、宣传、使用机制,努力培育在省市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苍南书法大军。“吾南书社”被浙江省文化厅评为视觉艺术优秀群体。

  二、搭建平台,促进切磋交流。围绕“走出去、沉下来”等两大交流方式,不断加强苍南书法的文化交流,提升苍南书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方面,组织优秀书法工作者走出苍南开展各类高端专业的书法展。近年来,先后举办中国美术馆“苍南籍书法家作品展”、两岸百位书法家邀请展、黄寿耀苏东坡纪念馆书法展等重量级的书法展览10余次,在外刮起一股“苍南书风”。另一方面,以“书法进万家”和“文艺四进”活动为抓手,组织书法作品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等,进一步推动苍南书法的普及发展。尤其是“中国当代书法宝库”伯温碑林在莒溪社区落成,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当代书坛最具盛名的书法家作品。

  三、成效显著,引领书坛风尚。近5年来,苍南书法家在参加全国及省级的重要书法展和比赛中,成绩显著,无论是参展、入选、获奖都居于全省同类地区之先,颇受关注。其中以谢云、林剑丹、萧耘春等人为代表,成为中国书法事业发展的风向标。谢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曾获得全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林剑丹、萧耘春曾代表温州市参加浙江美术馆的“书风书峰——2011浙江书法名家作品展”,奠定了两位大师在浙江书法领域的领军地位,成为浙江书法大军中的“第一方阵”。另外,苍南王大禾、王建生等一批新生代书协会员荣获“兰亭奖”艺术奖、“中国书法院奖”提名奖、“沙孟海”奖、“群星奖”等含金量较高的专业奖项。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苍南书协会员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展览中揽获奖项近300余项。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稿〕

  〔简讯〕

  ◆“全景温州”韩国宣传推广活动谱写我市文化外宣新篇章。近日,我市在韩国首尔新闻中心成功举办“全景温州”宣传推广活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韩国放送通讯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在洪,温州市委宣传部、市侨办等领导以及韩国各大媒体、中国驻韩主流媒体、在韩温商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中韩两国媒体的深入交流活动,让韩国人民更加的认识温州、了解温州。活动中,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与韩国四大无线电视台之一的OBS电视台以及京仁放送电台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了主题为“文化•时尚•合作”的中韩媒体高端论坛、“全景温州”摄影图片展以及“全景温州”微视频网络推广等系列活动。另外,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与OBS电视台达成了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韩播映协议,是国内继《北京人在纽约》《还珠格格》之后第三部在韩国播出的中国电视剧,成为温州与韩国文化往来的重要节点。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10月 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