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4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两山理论】

  □瓯海区“三个在前”做好“两山”理论主题宣传

  □乐清市“三维度”掀起学习宣传“两山”理论精神大热潮

  □瑞安市“众筹”多方资源讲好“两山”重要思想宣传故事

  □苍南县突出“三大载体”深入开展“两山”理论主题宣传

  【简讯】

  □我市社科界获全国社科工作三项荣誉

  □我市十五年打造少儿文艺品牌赛事

  瓯海区“三个在前”

  做好“两山”理论主题宣传

  瓯海区坚持学习在前、宣传在前、执行在前,认真做好生态意识、社会舆论、生态创建的引领工作,全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论体系在瓯海的深入学习和实践。

  一、学习在前,引领生态意识。一是领导干部专题学。通过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两山’理论在瓯海的实践”“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等专题讲座,引导全区各级领导树立“生态优先”意识。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将“两山”理论学习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区机关各系统、各党组织内开展“‘两山’理论大家学”活动,人人谈生态文明,人人写体会文章。三是人民群众广泛学。结合“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通过“小巷讲坛”“女界讲坛”“道德讲坛”等不同载体、不同形式,对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广泛的“两山”理论专题宣讲,掀起宣传教育的热潮。据初步统计,今年已开展各类宣讲22场,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

  二、宣传在前,引领社会舆论。一是新闻宣传做“深”。在《今日瓯海》《社区新闻》、瓯海新闻网开辟生态文明建设专栏,通过“一把手谈生态”人物访谈、“美丽乡村、绿色家园”典型宣传等,多形式、多角度深入报道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好典型。同时,积极发挥广电市民监督团作用,开展“五类最美”“五类最差”评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二是社会宣传做“广”。利用大型广告牌、固定宣传栏、电子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采取字幕、标语、图片、横幅等形式,定期开展有针对性、分专题的宣传;联合区生态办向社会公开征集全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发展历程摄影作品,制作大型生态环保成就图片展。三是主题宣传做“精”。结合“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金瓯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时节和节庆的纪念和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开展“绿色家庭社区行”,入户开展节约能源、绿色食品等宣传200余次,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三、执行在前,引领生态创建。一是打造生态文化品牌。充分挖掘瓯海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打造“大罗山文化、纸山文化、塘河文化”等三大地域文化品牌。大力打造秀屿山、凤凰山等五大森林公园和汇昌河水上公园、河塘月色等五大“亲水公园”;稳步推进灯文化博物馆、温州石刻造像艺术馆等塘河沿岸博物馆群建设,不断加强生态文化的培养和教育。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大力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等创建,发动基层单位和城乡居民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三是构建生态文明监督平台。依托“瓯海发布”、瓯海新闻网,推出“生态瓯海,在线监督”行动,及时答复网民相关疑问,受理、调解网民反映的环保投诉,促进网民与政府互动。同时,组织开展“‘创模’大家谈”座谈会和“网民跟随环保执法”专题活动,推动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瓯海区委宣传部供稿〕

  乐清市“三维度”

  掀起学习宣传“两山”理论精神大热潮

  乐清市着力在学习、宣讲和宣传上下功夫,掀起学习宣传“两山”理论精神的大热潮。

  一、全覆盖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及时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市委书记就“两山”理论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印发2期《“两山”理论精神学习专辑》,作为全市领导干部的学习辅导资料。二是理论骨干深入学。举办全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会,邀请省委讲师团成员作“两山”理论精神辅导报告,帮助市委讲师团、市民宣讲团等理论宣讲骨干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理论精神实质。三是党员干部广泛学。全市各镇街、部门纷纷召开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面深入学习“两山”理论精神,同时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将触角延伸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努力实现学习全覆盖。

  二、多层次宣讲。一是领导带头率先讲。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赴联系单位和企业开展宣讲,如7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明涛赴雁荡镇宣讲“两山”理论精神,该镇机关干部共100多人参加聆听。二是宣讲骨干礼堂讲。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理论宣讲进礼堂”活动,如8月4日上午,市民宣讲团成员聂祥龙到城东街道黄良村文化礼堂,对80多名农村党员进行宣讲。三是“草根讲师”灵活讲。以参加该市第四届“微型党课”赛课的草根讲师为骨干,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如“草根宣讲团”成员杨敏在大荆镇大井头村结合“五水共治”开展宣讲,使广大村民进一步理解好、学习好、实践好“两山”理论精神。

  三、多纬度宣传。一是主题宣传有“热”度。在全市主要新闻媒体转载转播关于学习宣传“两山”理论精神的重要社论、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并结合乐清发展实际,加深理解领会,正确把握精神实质。二是新媒体宣传有“密”度。依托“乐清发布”微博和公众微信号,发动全市各镇街和市直部门90多个单位的微博、公众微信号,滚动刊发“两山”理论知识,解析理论精神,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三是社会宣传有“力”度。以市民艺术团、百姓大舞台、农村文化礼堂等为依托,利用快板、小品、戏曲小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两山”理论精神于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稿〕

  瑞安市“众筹”多方资源

  讲好“两山”重要思想宣传故事

  瑞安市创新宣传方式,发动多方人员,开展多种实践活动,“众筹”多方资源讲好“两山”宣传故事,确保“两山”重要思想真正落地。

  一、媒介众筹,讲好“两山”宣传故事。众筹新旧媒体多方力量,紧密结合人们的阅读兴趣点,将“两山”重要思想宣传演绎成立体宣传大片。在《瑞安日报》《瑞安宣传》等主流纸质媒体上开辟“五水共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版,有文字可阅“两山”;在广播FM91.0频道、瑞安新闻等视听媒介上,在黄金时间段播报全市各镇街在“两山”工作上的成就及亮点,有声音画面可听可看“两山”;在瑞安发布等微信媒体上,推送“两山”官方资讯,成为自媒体转发的主要信息来源;拍摄《瑞安城市宣传片》,分《城之“恋”》《根之“慧”》《士之“志”》《居之“悠”》四篇章,讲述“两山”治理后的瑞安的山山水水,视频播放后,赢得各界纷纷点赞,一周内播放量突破10万;浙江卫视来瑞拍摄大型纪录片《寻梦山水间》,展示瑞安市陈岙村治水先进经验。

  二、人员众筹,讲好“两山”教育故事。发动社会各方人力资源,共同书写“两山”教育故事。一是未成年人写“两山”。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征文比赛、“两山”方言经典歌谣诵读比赛、大禹纪念歌传唱录像评比等活动,寓教于赛,让未成年人在比赛中培养治水爱山理念。二是党员干部赛“两山”。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信党课授课比赛活动,16名选手进入决赛,并成为瑞安市市民宣讲团宣讲成员,进村居社区学校开展“两山”重要思想宣讲活动,目前已宣讲127场次。三是市民群众演“两山”。巡回开展“两山”主题演出活动,用小品、歌曲、鼓词等文艺方式,生动讲述保水治水节水、护绿植绿真人真事,方言小品《我爱我家》等作品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三、活动众筹,讲好“两山”实践故事。通过形式多样的“两山”实践活动,将理论思想转化为实际行动,以青山绿山给人们带来实惠。一是举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议活动。在倡议活动上,2000余名镇街、机关干部等参与人员现场宣誓、在签名墙上签名,现场发放3万余份“两山倡议书”,活动结束后分组奔赴各镇街开展志愿清洁打扫活动。二是开展“两山”志愿活动。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爱我家”万人大行动、“我为两山出份力”大型集中整治活动、“我为青山添点绿”植树护绿行动、绿色环保骑行等系列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治水、爱山植绿的良好氛围。三是举办文化节活动。举办湖岭耕犁节、陶山镇旅游文化节、高楼镇杨梅节、马屿镇杜鹃花节、陈岙村生态文化节等生态文化节庆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好处。

  〔瑞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苍南县突出“三大载体”

  深入开展“两山”理论主题宣传

  近年来,苍南县突出理论宣讲、对外宣传、文艺宣传等“三大载体”,深入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主题宣传。

  一、突出理论宣讲,夯实“两山”理论基础。组织县委理论讲师团、党校老师等理论骨干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开展大讨论,深刻领悟“两山”理论的思想精髓。在全县12个乡镇开展“两山”理论微党课比赛,充分调动乡镇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和研究“两山”理论。4月21日,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党课擂台赛,来自全县各乡镇和部门的43名干部参加比赛,并通过政务官方微博、微信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展示选手风采的同时,营造学习“两山”理论的浓厚氛围。组织在微党课擂台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在全县200多个行政村开展“微党课”巡讲。目前,已组织“两山”理论微党课基层巡讲240余场次。

  二、突出对外宣传,聚焦“两山”成果宣传。积极主动对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做好苍南“两山”实践成果的报道。比如,7月16日,浙江日报头版《严厉整治、友情帮扶,苍南六百渔民收网上岸》全面报道了苍南“一打三整治”后渔民转产转业,组团打造美丽乡村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加强与中新社、温州都市报等战略合作媒体的沟通与联系,与中新社联合开展“问路苍南”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中新社派出8名骨干力量分赴苍南12个乡镇、40余个部门及企业,围绕“美丽民居创建”“五水共治”“一打三整治”等11个主题开展为期8天的全覆盖式的深入采访,编写新闻稿13篇,被新浪、网易等国内知名网站转发数万次,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

  三、突出文艺宣传,诠释“两山”生动实践。精心组织“秀秀苍南好山水”微传播活动,面向广大网民广泛征集反映苍南山水资源、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好照片和好故事,通过以拍山水、晒美图、美文征集、联合采访等文艺形式展示苍南山水之美、记录苍南山水之美、走访家乡看发展,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摄影作品近1000幅、精品美文50余篇、组织网络达人、媒体记者等60多人,“微博苍南”发布的主题帖阅读量达42万人次,近距离感受“五水共治”、浙江美丽南大门等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机遇,推动“两山”理论在苍南的生动实践。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稿〕

  〔简讯〕

  ◆我市社科界获全国社科工作三项荣誉。9月16日,全国第十七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我市喜获三项荣誉。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的《温州历代名人故事》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读物”,瑞安玉海楼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基地”,浙江工贸学院俞美玉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

  〔市社科联供稿〕

  ◆我市十五年打造少儿文艺品牌赛事。温州市少儿文艺大赛由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是我市最具权威性的少儿文艺专项赛事,从200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5届,吸引了5万多名少儿文艺爱好者参加,成为我市发现和培育少儿文艺人才,激发青少年关心参与温州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创办至今,从最初的仅包含作文、美术、书法三个传统项目到现在的写作、美术、书法(含硬笔书法)、篆刻、剪纸、声乐、器乐、舞蹈、曲艺、朗诵、国标舞、杂技魔术等几乎所有的艺术门类;从最初的市区一个赛点到现在的各县市区、各文艺家协会分别承办。近日,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第十五届温州市少儿文艺大奖赛已圆满结束。全市共有22000名少儿参加了13个文艺类别30多个组别的各项比赛,1987名选手进入决赛。无论是比赛项目还是参赛人数,都是少儿文艺大奖赛举办以来最多的一次,也是作品水平最高的一次。

  〔市文联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9 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