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十三五规划:文化产业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纵观建议全文,对文化及文化产业着重提及的有两处,详见下面的摘录。

  需要说明的是:

  关于“十三五”经济增长情况,在“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文化产业评论了解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做过测算,他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文化产业要实现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产业的增长比例至少每年要达到15%以上。中国现在进入了新常态,但是文化产业要以超常态方式来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加文化创新,带动中国产业的顺利转型。

  由此可以见,未来文化产业的增长空间及发展潜力巨大。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之前接受采访提到一组数据可以参考,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万亿元,占GDP的2.75%。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39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2.1%,比同期GDP增速高出3.9个百分点。4年时间即翻一番,而且电影、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等许多文化产业是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可见文化产业发展之强劲。现在,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3.76%,7个省、市的文化产业占到GDP的5%以上。“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继续大踏步发展是大势所趋,也将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新动力之一。

  此外,这种超常态发展方式就是文化产业评论一直所倡导的“文化+”所带来的行业间跨界与融合。还有,经常看到有人转《2016年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这样的文章,建议全文的发布在这里也可以正视听了。

  文化产业评论在此做一说明,希望对朋友们有帮助,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想象中的好,需要朋友们共同努力,也希望您关注咱们的文化产业评论,一起见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与成长。

  另有两篇关于十三五文化产业的文章不错,推荐给大家,一篇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另一篇是《“十三五”中国文化产业“带状发展”新趋势》。查看,请回复关键词“十三五”。

  以下是建议全文摘录:

  第一处: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第二处:

  四、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

  (三)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注重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全民阅读。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做好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筹办工作。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优化媒体结构,规范传播秩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