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双百活动之温州少图非遗系列活动走进永嘉京岸文化礼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15日上午,温州少图非遗系列活动走进永嘉京岸文化礼堂,为村民送去了内容丰富、接地气的温州非遗主题展览与温州民俗讲座,受到当地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

   为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深入农村,服务基层,为农村文化礼堂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开展百场展览进礼堂,百名馆长进礼堂讲解展览故事。温州少图王亦武馆长积极响应号召,担任当天展览的讲解员,详细生动地为村民介绍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温州南戏”、“瓯塑”、“瓯绣”等温州非遗项目。展览吸引了好奇的孩子们,大家聚在王馆长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观看。

  展览结束后,少图还邀请了温州市名俗研究所金文平老师主讲《散讲温州民俗》讲座。金老师用纯正的温州话侃侃而谈,从村民生活中熟知的民俗讲起,大家听得饶有兴致。听了金老师的讲述,村民们表示一些人生礼仪、岁时活动、庆典仪式平时也在做,但并不知道原来背后还有这么多学问,同时也发现很多民俗活动经过时间的洗礼,既传统又现代。孩子们听惯了普通话讲座,第一次听地道的温州方言讲座,显得很兴奋。讲座后,还向金老师讨教起温州方言来。

  另悉,2014年11月,市少图在永嘉京岸文化礼堂设立了爱心书屋,已累计送书一千五百余册。该书屋每周末都对外开放,极大地扩充了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书籍来源,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