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黄宾虹书画作品明在温开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下午4时许,温州书画院工作人员从浙江博物馆把黄宾虹的80余件书画作品运抵温州。明天上午,“雁荡风——黄宾虹专题展”将在温州书画院展览厅开展。

  今年是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为纪念这位中国画巨擘,同时推进雁荡山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温州书画院定于明天上午在该院展览厅举办“雁荡风——黄宾虹专题展”,共展出黄宾虹与雁荡、浙东山水相关的书画作品80余件,其中与温州有关的作品近20幅。本次展览至2016年1月3日结束,展品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黄宾虹(1865~1955年),生于金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华东分会副主席。画坛上有“北齐(白石)南黄(宾虹)”之誉。1889年,黄宾虹首次来到温州,游览了江心屿。后来,他三度游览雁荡,留下一批画作。

  幕后故事

  黄宾虹的温州情缘

  黄宾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曾九上黄山,五游九华,三观雁荡。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赵幼强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次来温举行黄宾虹专题展,就是验证黄宾虹许多书画精品都与温州美丽的山水有关。“黄宾虹钟情山水,醉心翰墨,虽然出生在金华,但温州山水更吸引他。”

  巨幅《大龙湫图》别开生面

  温州书画院相关人士介绍,雁荡山在黄宾虹的笔下,浓郁深厚,黑白相映成趣,自有风味。黄宾虹三游雁荡,一路胜景,引得他诗兴勃发。他既绘画又赋诗,留下《雁宕纪游杂咏》十首和《题画雁宕山巨嶂》二十韵等。雁荡的奇山异水激发了他的灵感,巨幅《大龙湫图》清森沉雄,蓊郁幽深,别开生面。

  中国近代旅行家、乐清大荆人蒋叔南与黄宾虹是朋友。1931年5月,黄宾虹来到雁荡山,蒋叔南接待了他。黄宾虹住在蒋叔南建在雁荡山天柱峰附近的别墅里作画,共画图稿百余幅。雁荡盛景让黄宾虹大发诗兴,为三折瀑留下组诗。黄宾虹著有《游雁荡日记》,留下了一批关于雁荡山的画作。黄宾虹还为蒋叔南作了《雁宕山轴》,可见他们交情很深。

  晚年对雁荡山水记忆犹新

  赵幼强说,黄宾虹又于1943年、1951年、1953年多次重画雁荡山。“他晚年对雁荡山水记忆犹新,其墨宝炉火纯青,章法奇特,尤为珍贵。其中,黑白灰的雁荡山水画《三折瀑图》《响岩之景》《大龙湫图》《铁城壮观之图》《雁荡山灵岩灵峰图卷》《雁荡纪游册》等作品,尤为突出。”

  赵幼强说,黄宾虹的山水画开创了雄阔磊落、大气磅礴的新时代,使中国山水画获得了新生。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上,他是承前启后的大家,希望通过这一展事,给温州书画爱好者带来启迪。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