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紧急行动御寒防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上午,在文成县巨屿镇方前农业合作社的十亩草莓大棚里,农户在加挂塑料膜为草莓保温御寒。刘伟刘进希摄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做好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面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雨雪、严重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全市各地紧急动员,把各项防寒措施落到实处。

  据昨晚最新气象监测分析,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南下,目前永嘉高海拔地区已经出现冻雨。预计22日凌晨2点起,我市北部和西部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可达0度以下,将出现雨夹雪并形成冻雨,至22日夜里冻雨范围持续扩大,23日凌晨转为降雪,冻雨范围不再扩大但积雪持续加剧,到23日中午前后雨雪止转阴,累积积雪深度可达8-15厘米、局部20厘米以上,期间以上地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度以下。我市其他地区昨天夜里起雨转雨夹雪或雪,预计到23日中午前后雨雪止转阴,期间累积积雪深度平原地区可达1-5厘米,山区8-15厘米,温度持续下降,最低温度可达0到零下2度。市气象台已于21日9时20分,发布全市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面对寒潮,各地紧急行动。连日来,泰顺县下派工作组到各乡镇排查困难户、危旧房,确定需要转移人数,并将就近的学校改造为临时安置点,下发棉被、大衣等防寒物资。文成县在前天开始,就对各项防寒措施进行督查,该县农业部门组织了7个技术小组到各乡镇指导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民政部门下发棉被3000多套到各乡镇和敬老院,大米、食用油,冬春救助资金40万元等正在陆续下发。永嘉县启动了雨雪冰冻灾害应急Ⅳ级响应,电力、水务、交通等部门成立了应急抢救小组随时待命,所有景区关闭疏散游客。苍南县准备11辆大客车,作为应急运力随时待命。乐清市重点针对北部山区的铁皮石斛产业,做好防冻工作,并做好路面除险保障出行安全畅通。平阳县加强了监测预警,特别对灾害气象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滚动发布,各乡镇、部门也在组织人员进行灾情排查并及时化解。瑞安市全面启动各类应急预案,当地旅游部门成立多支小分队深入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旅行社进行排摸督查,取消和调整16个旅行团队,同时针对春运运力调配、铲冰除雪和可能出现的旅客滞留应急调度进行部署。瓯海区镇街村干部全部进岗到位,开展走访、慰问和动员活动,并重点做好特殊人群的1对1安置落实工作,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被、食品等应急物资。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