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二月初一瞿溪会市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瞿溪老街还保留着清代商住结合的老建筑。杨冰杰摄

  今年会市,瞿溪老街设了“非遗文化一条街”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昨天上午,有200多年历史的“二月初一会市”在百年古镇瓯海区瞿溪镇的老街上拉开序幕,会市为期5天。

  走进瞿溪老街,古旧的木质老房被挂上花灯和彩旗,老街商铺里屏纸技艺、米醴琼酿造、瓦当花檐制作、瓯窑、乌豆酒、豆腐鲞、畲族饭糍、蛋画等40余项温州好吃、好喝、好用、好玩、好看的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项目产品集中亮相。

  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蛋画的传承人叶立辉,大清早就赶来参加会市,他现场绘制蛋彩上的山水人物栩栩如生。“大伙都对这项传统手工艺惊叹,但售价有些贵,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年轻人不大愿意学,来展示给大家看看也好。”叶立辉说道。而在一边的米塑店铺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瓯海米塑具有300多年历史传承,它的工艺传承人周红艳是“75后”的年轻人,米团在她手上揉搓,黏合,上色,娴熟手法间,一朵玫瑰花就做好了,吸引众多游客拍照购买。

  昨天,老街上还举行了汉服主题巡游活动,游客们可以参与汉服试穿合影、汉服展览、汉服茶艺体验、年味写福、汉服礼仪学习等。为了和汉服巡游相应和,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瞿溪老街以花灯映月为主题进行装饰,一条街不仅在建筑上装扮花灯,在摊位前也有花灯照亮,一派浪漫的民俗古韵。在老街上开理发店的应国荣今年已67岁,忙完手中的活,也和老街坊们一起去逛逛。街坊们直言:老街恢复了热闹,又变“新街”了。

  瞿溪老街还保留着清代商住结合的老建筑,五六十年前这里一直是官办的纸局,曾经商人往来频繁,繁华一时,是当时温州三大集散地之一,瞿溪农历二月初一会市最早就在这条街上举行。几经发展该会市成为了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传统会市之一,被列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往年一样,农耕文化仍是会市的一大看点,锄头、镰刀、竹木制品、园艺品,以及稻谷生产的系列工具广受游客青睐。瞿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张伟坚介绍,除传承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物资交流外,今年瞿溪在会市的深度性和可玩性上做文章,以“瞿溪游”为会市主题,主推大川片森林游步道、瞿溪老街、瞿溪河休闲漫带的旅游线路,打包送上文化旅游、山水旅游、休闲旅游的三张会市节目单,让游客加入到这场“传统民俗”与“都市民俗”交融的大众节日中来。

  从最初春耕时期的备耕采购,发展到如今“大杂烩”式的集市,不少市民反映会市产品“低端化”,加上网购的冲击,瞿溪会市发展近年走进瓶颈期。百年会市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瞿溪老街应怎样保护与开发……今天下午,瞿溪街道将在琦君文学馆举行“百年古镇保护与发展”论坛,邀请社会各界文化专家和知名人士建言献策会市发展。

  金朝丹

  陈婵娟 施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