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2016温州文博会将启 瓯越文化与国际时尚共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继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后,温州文博会是全省又一大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

  以“文创成就时尚”为主题,2016温州文博会由温州市政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展会面积4万平方米左右,参展企业538家,共9个主题展区,相较去年新增浙江文创展区、科技动漫展区、院校文创展区。从文创到时尚、从本土到国际,将进一步打响温州“中国印刷城”、“中国制笔之都”、“百工之乡”等文化金名片。

  近几年,温州文化产业发展迅猛。2014年,温州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02.45亿元,增速达18.5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根据省文化发展指数显示,温州文化产业竞争力上升至全省第4位。去年3月,2015温州文博会成功举办,展会成交额达2.53亿元,累计吸引10.82万人次参观,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去年,2015温州文博会成功举办,吸引10.82万人次观展。

  在此次温州文博会期间,市民不仅能体验到温州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更可以感受国际时尚潮流。在3月24日启幕当天,文博会将邀请一批温州知名的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大师、企业老总进行一场“瓯越工匠”时尚走秀,展示温州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成效。同时,非遗、工艺美术、书画创意等文化产品将于传统经典展区展现。

  在国际时尚方面,展会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机构参加,展出世界各国时尚、文化、科技产品,并特地开始海外购物体验区供市民选购。其中,西班牙国家地理AR(指增强现实技术)科技体验尤其值得关注,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系统突破空间、时间以及其它客观限制,感受到在真实世界中无法亲身经历的体验。

  2016温州文博会相比去年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资料图

  -主要内容有哪些?

  此次2016温州文博会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主题展会、推介交易、高级研讨、专业评选及现场活动。

  1.主题展会

  主题展会是本次文博会的核心内容,共设国际潮流展区、台湾精品展区、温州特色展区、产业时尚展区、院校文创展区、浙江文创展区、传统经典展区、时尚生活展区、科技动漫展区九大展区,总面积4万平方米左右。

  2.推介交易

  主要是结合温州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开展一系列推介交易活动,包括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系列品牌推介会、文创园区及文化地产项目系列推介会等。

  3.高级研讨

  主要是邀请国内外相关专业机构,联合举办高端研讨活动,重点围绕温州及浙江如何打造时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高地、文化创意如何助推经济转型、如何提升城市品位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研讨交流。包括“互联网+”助力产业时尚转型、时尚产业的“定制”机遇、民间博物馆发展等论坛、沙龙和研讨会。

  4.专业评选及现场活动

  主要是针对展会中的产品和企业,开展相关专业评选,包括文博会创意金奖、中国创意设计大赛金瓯奖等。另外,还将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鉴宝活动、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时尚潮流趋势发布等活动。

  -主要特点在哪里?

  与去年相比,2016温州文博会新特点主要体现在“大、特、新、潮”四个字。

  1.“大”:规模更大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会面积由3万平方米左右增加至4万平方米左右,主题展区也由之前的6个增加至9个,新增浙江文创展区、科技动漫展区、院校文创展区等三大展区。设特装展位160个以上,标准展位350个以上, 538家企业参展。

  2.“特”:突出温州特色

  不仅充分融入了瓯越文化的特色元素,更加值得大家期待的是,在深入挖掘瓯越工匠文化的基础上,组委会结合温州“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和各类国字号文化金名片,在展会期间将推出一场“瓯越工匠”秀,充分展示温州的文化产业特色,希望大家关注。

  3.“新”:突出文化产业新元素

  本次展会不仅有欧美、日韩国家的时尚、文创和科技新产品,也有印度、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展示。值得关注的是,展会还将推出西班牙国家地理AR(指增强现实技术)科技体验,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系统,突破空间、时间以及其它客观限制,感受到在真实世界中无法亲身经历的体验。

  4.“潮”:突出国际时尚潮流

  本次展会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机构参加,汇聚了全球时尚文化潮流元素,包括国外流行的时尚休闲文化方式和产品都在将在展会中亮相,为观展群众带来全球各大洲的文化潮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