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创意创造价值 文化铸就高度

——写在“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之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3月的东瓯大地,春光正好,繁花似锦。

  今天,“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一场文化与产业灵魂的交汇,这是一场时尚与创意思想的碰撞。

  这是继“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和“2015未来影像——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之后,温州文化事业的又一次绽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重要使命,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以产业扬帆、以文化表达,再次远航。

  “大”“特”“新”“潮”,四个字浓缩了本次展会的最大特色,寄予了温州文化产业人对展会的殷切期望。

  “大”——规模更大。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会面积由3万平方米左右增至4万平方米左右,主题展区也由之前的6个增加至9个,新增浙江文创展区、科技动漫展区、院校文创展区等三大展区。设特装展位160个以上,标准展位350个以上,共有538家企业参展。

  “特”——突出温州特色。展会不仅充分融入了瓯越文化的特色元素,还在深入挖掘瓯越工匠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温州“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和各类国字号文化金名片,推出一场“瓯越工匠”秀,充分展示温州的文化产业特色。

  “新”——突出文化产业新元素。展会不仅有欧美、日韩国家的时尚、文创和科技新产品,也有印度、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展示。

  “潮”——突出国际时尚潮流。展会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机构参加,汇聚了全球时尚文化潮流元素,包括国外流行的时尚休闲文化方式和产品都将在展会中亮相,为观展群众带来全球各大洲的文化潮流体验。

  文化温州,时尚温州,天下温州。文博会的诞生和发展,彰显了温州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正是在这一平台上,温州文化产业的多业态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文化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以欣欣向荣的步调稳步前行,催生了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市场化程度高、创意与创新融会贯通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实现了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

  诵文化强音,咏美好图景——

  一个个规划相继出台,凸显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从《温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到《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到《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这一系列政策是一种纲领,更是一种力量。

  一串串数字在创新中散发光芒,印证了温州人不懈地探索和努力:2014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02.45亿元,占GDP比重达4.7%,比上年增长18.5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比同期GDP增速高出11.3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根据省文化发展指数显示,温州文化产业竞争力上升至全省第4位。

  我们喜悦欣慰,因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从2011年起,市财政专门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贷款贴息、配套资助、资金奖励和项目补贴,去年共对52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

  我们骄傲自豪,因为公共平台建设日益完善。去年,收获满满:成功举办了“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使得时尚文博会成为我市近年来所有展会中人气最旺的展会之一,成为与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并列的浙江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成功举办“2015未来影像——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并推动亚洲国际(温州)微电影展永久落户温州。

  我们信心满怀,因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温州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等,专题部署文化产业推进工作。“五个一批”扎实推进,即引进一批招商项目,下达一批项目建设计划,培育一批重点企业,认定一批重点园区,开展一批文化特色小镇培育工作。

  诵文化强音,攀文创高峰。我们期待,“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用创意去创造价值,用文化去铸就高度,用特色去谱写新篇章。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