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闭幕 5天内吸引逾15万人次观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2016温州文博会圆满落幕。本届文博会围绕“文创成就时尚”这一主题,展示了经济新常态下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成果。用数据来看看今年的文博会有多受欢迎吧!

  2016温州文博会整体展陈面积达40000平方米,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38家文创企业机构参展。在为期四天半的展览中,参观人次达15.16万。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2.66亿元,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与财通证券签订新三板上市合作协议,CCTV6与非常道影视文化传媒温州有限公司签订《温州青年》系列电影影视版权采购协议,温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智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温州市“互联网+”文创产业基金发起人框架意向协议等9个项目签约额达20.12亿元,成交签约额共计22.78亿元。同时推出蝴蝶文创小镇、50集电视剧《毕业季》、永嘉书院大型山水歌舞剧、UNISHOW娱乐演出众筹平台等29个金额达23.19亿元的优质文化产业融资项目寻求合作,诺亚财富、申银万国、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浙报集团东方星空投资基金、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温州银行文化支行等18家国内及本土知名投资和金融机构到会对接。

  这些枯燥的数据背后显示,文博会不仅只有好看好玩那么简单,还透露着温州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与文化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

  展示文化创意产品项目

  本次展会无论是主题展会,还是推介交易、高级研讨、专业评选等活动都集中展现了文化产业的新创意、新时尚、新潮流,让广大市民享受了一场文创时尚盛宴。

  在开幕式前,随着舞者的水袖飘扬,一场简短却内涵丰富的“瓯越工匠”秀拉开文博会的序幕,尽显瓯越工匠精神风貌。

  在温州特色展区内,鹿城的时尚工业设计,龙湾的现代瓯窑,瓯海的园林空间设计,乐清的动漫衍生品,瑞安的喜文化产业,永嘉的纽扣创意展示,洞头的风情渔民画……从传统工艺到现代设计,从特色产业到文化创意,每一件展品无不显现温州特色文化的个性魅力。

  此次展会还为观众带来了国际文化创意潮流体验。这里不仅有欧美、日韩等的时尚、文创和科技产品,也有印度、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的特色文化产品,体现“国际范”。在西班牙国家地理AR科技展厅,这一时尚文创科技,引来无数观众与虚拟恐龙、宇航员互动,展厅内几乎天天爆棚。德国生活家和韩国智能家居则通过优秀的工业设计在赋予产品靓丽“颜值”的同时,更让使用者获得舒畅的使用体验。

  搭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文博会不仅为文化企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更推进文化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2016温州文博会·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搭建起文化与资本“联姻”的交流平台。现场,全市29个文化产业项目展示推荐,18家国内知名投资和金融机构到场“相亲”,9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逾20亿元。

  在文博会现场,一批项目还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果实”。温州安道科技有限公司是制造平衡车和漂移车的一家企业,总经理沈锐说:“参加这次展会的效果特别好,真的没想到家乡人对我们产品的热情这么高。”在他看来,此次参加文博会和以前参加广交会之类的展会完全不同。他原本只打算展示平衡车形象,因为观众的热情,展示会变成了展卖会,短短4天时间他就销售了百余台,意向订单更是纷至沓来,因为这次展会,他已确定要尽快在温州开设专卖店。

  由肯恩大学计算机系自主开发的、辅助治疗自闭症的软件AUTISM,也在文博会现场收获了客户,来自温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希望将AUTISM技术应用到日常自闭症孩子的治疗中。

  激发大众创意热情

  这次展会,不仅有瓯韵匠心的时尚文创项目,也有“真金白银”的资本对接洽谈,还有很多互动项目让人脑洞大开。

  在院校创意设计展区,温州医科大学带来的心肺复苏一体化自动装置也非常受关注。“目前我们的产品还在医疗器械审批阶段。”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金伟琼老师表示,文博会第一天就有不少老人咨询如何购买,甚至还有不少销售公司已经和她们联系,表示可以负责销售。同时,不少学校、社区和商业机构向团队发出邀请。

  同样,温州大学数学学院学生设计的创业项目“O2O全家乐手游”也引来许多人。“今天就有好几家企业负责人和我们联系,希望将他们的产品放在我们的平台上推广。”温州大学数学学院学生施家瑶说。

  植根于温州传统文化土壤和传统产业的创意产品,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如瓯窑、米塑制作、纽扣画制作吸引了小朋友的围观。如用温州“非遗”蓝夹缬制作的包包、衣服、装饰画、围巾、门帘等50多种生活品,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在消费升级红利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潜力与爆发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展会期间,展馆内人潮汹涌,俨然成为温州市民周末游、亲子游的必去场所,让家长和孩子感受了时尚创意的力量,让市民在观展中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和创意文化的熏陶。

  展现温州城市新形象

  以“商行天下”而享誉世界的温州,通过2016温州文博会的召开,生动诠释了“文化温州”的新内涵,不仅展示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与成果,更极大地拓展了对外文化交流与文创产业合作。

  在温州特色展区内展出的各类文创作品,通过传统产业与创意有机结合,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对文化创意孜孜以求、对工艺创新精益求精的“文化温州”;投融资活动上,一批文化产业项目、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精彩路演,一批高质量文化产业项目的合作签约,让人看到了一个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经济转型深入推进的“活力温州”,极大地提升了温州的美誉度。

  杭州桐荫堂书院院长蔡云超连续两届参加文博会,在他的印象中,温州是一个商业多于文化的地方,但通过这两次文博会,他对温州印象有了极大改变。他说,两届文博会让他能够感受到温州人民对书法艺术的喜爱和强烈的学习欲望。

  内蒙古博物馆馆长观看了5号馆的瓯剧衍生品后,对Q版瓯剧的创意想法赞不绝口,他希望像打造Q版瓯剧一样开发出内蒙古博物馆内的衍生品。

  来自西班牙戈勃朗基金会的几位高层也来参观展会,其中一位嘉宾说,第一次近距离见识到温州的传统手工艺作品,温州这些艺术形式是欧洲没有的,非常令人钦佩,太震撼了。

  市民谢娟娟说,走在场馆里,你能看到、感受到不同的艺术氛围,看到许多“没见过”的文化产品,比如手卷钢琴,彻底颠覆了她对钢琴的认识。她希望“以后政府能多搞这类展会,提高温州人民的艺术鉴赏力,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文化消费”。

  文博会五大奖项揭晓

  商报讯(记者夏晓腊)昨天,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评审决定的文化创意金奖、优秀展示奖、优秀组织奖、文化创意奖及最佳人气奖等五大奖项揭晓。《玛瑙石头系列》等10个作品获文化创意金奖,《熊卡家族之熊卡汽车超人》等23个作品获文化创意奖,温州市科技局等3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温州肯恩大学展区等30个展区获优秀展示奖,西班牙AUERA公司的AR旅行者体验展区等10个展区获最佳人气奖。

  文化创意金奖名单

  1.《玛瑙石头系列》(朱小杰)

  2.《汉字智立方》(林学凑)

  3.《两瓯吉花》(郑央凡)

  4.《瓯窑莲瓣盖罐》(娄林峰)

  5.《山海苍南——〈品茶闻香〉瓷具》(叶其丹)

  6.《浙江省云朵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浙朵》(浙朵团队)

  7.《蔡云超蒙学系列楷书描红体验》

  8.《洞头渔水拥舟万里行》(许爱花)

  9.《美人鱼纽扣画》(嘉华团队)

  10.《百子图喜被》(翁文婷)

  夏晓腊 施世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