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梦幻会昌河 亲水夜明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美轮美奂的会昌阁夜景。瓯海区塘河管委会供图

  会昌河龙舟基地。

  每到夜幕降临,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村村民潘显平惊喜地发现,会昌河两岸近万盏美丽的灯饰,将河岸“点亮”,灯光色彩绚丽多变,展现了会昌河别样的夜色风情。

  会昌河的夜景之变,是我市水岸同治、治水惠民的一个缩影。作为温瑞塘河两岸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会昌河水上公园见证了两岸拆违绿化、清淤疏浚的进程。如今,沿着会昌河慢行,昼可见沿岸绿柳拂堤、翠盖亭亭,亲水步道勾通贯连;到了华灯初上,水面上的光影随着碧波荡漾,氤氲的暮色中,瓯越文化的遗存影影绰绰。

  亮化工程集聚夜游人气

  坐着游船从南塘出发,向会昌河驶去,直到新桥十八湾公园夜游塘河的码头,一路水质清澈,岸边绿树繁茂,会昌河水上公园犹如镶嵌在温瑞塘河“一环三线”绿带之间的一颗明珠。

  从2000年开始,我市打响第一轮温瑞塘河综合整治攻坚战。通过沿岸退河还绿,打造出全长3公里、河岸驳坎5公里、绿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会昌河水上公园(瓯海段),并于2012年新建瓯海区会昌河龙舟基地。作为我市十大主题公园之一,会昌河水上公园是市民嬉水休闲的好去处,但在夜晚却略显冷清。

  “我每天早晚都有去公园快走的习惯,以前这里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很不方便。”潘显平告诉记者,如今,每到傍晚会昌河畔灯光亮起,他便约上老友,到公园里遛弯聊天赏夜景。“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美的夜景,公园里的人气也跟着旺了起来。”潘显平说道。

  这一转变,源于去年底启动的会昌河水上公园一期亮化提升工程。

  去年以来,瓯海区塘河管委会按照我市“加快推进发展月光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投资800多万元,对会昌河水上公园进行亮化提升,目前,一期亮化工程已于今年1月完成安装并正式亮灯。与此同时,去年10月份完工的会昌河三座绿道人行桥,串起了会昌河段的慢行交通圈。市民可通过人行桥串起的交通圈,在会昌河畔漫步,欣赏塘河的秀美风景。

  环保节能让夜景更璀璨

  徜徉在会昌河水上公园的地质桥至西山大桥段,全长1.7公里范围内,可以看到各种灯光与绿地相互融合、变幻色彩,美轮美奂。

  据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跃介绍,在整个瓯海段会昌河水上公园灯光总体枢架指引下,一期亮化提升区段主要围绕“一带四节点”进行打造,即河道水体风光带和会昌阁-龙舟基地、新桥周边、水上曲廊、假日酒店四大节点。以河道水体风光带、沿岸建筑、慢行桥梁以及沿河建筑等为载体,通过有重点、有层次的“美化”“亮化”,形成连贯、整体感强烈的夜景景观,为市民和游人打造“梦幻会昌”。

  考虑到“美丽夜色”背后的节能环保问题,一期整个区段,共使用了11000套左右的新型LED灯具,河道水体风光带均采用LED变色线性投光下洗墙照明、观景台采用LED灯串照明,通过LED投光灯上下照射等技术手法,营造立体感。“在同样的照射需求下,LED灯具耗电量是传统灯具的三分之一以下,寿命是传统灯具的10倍以上。按目前每小时用电226千瓦计算,一天开灯4小时,每天的用电量在900千瓦左右。”周跃告诉记者。

  今年,“梦幻会昌河”还将继续向西延伸。据瓯海区塘河管委会总工程师戴刚介绍,会昌河水上公园二期亮化工程,涉及从地质桥至三溪桥全长1.3公里范围,计划于今年8月启动,预计年底可以完成。此外,夜游塘河会昌河线路已规划完成、码头已建设完毕,夜游的市场化运作正在规划中。未来的会昌河水上公园,将是集生态保护、城市文化、都市旅游、城市防洪、城建配套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高品位城市水系绿化环境,再现“水清可渔、岸河可憩、街繁可商、景美可赏”的山水城市水景蓝图。郭乐燕 项和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