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新闻宣传  -> 正文新闻宣传

今年首场“电视问政”昨晚举行 市民给被单位负责人送沙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首场“电视问政”昨晚举行,本场主题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名城广场的建设进度成为现场焦点之一。

  位于市区解放街历史风貌轴和公园路传统商业轴交会处的名城广场,是今年我市40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工程计划工期为3年,现处于桩基施工阶段。

  危房和雨污管影响了工程推进

  近段时间来,这个位于闹市区的工程碰到了些麻烦。温州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公园路65号的楼房紧挨该工程的工地,该房存在安全隐患。据悉,因为紧挨着这座危房,所以施工方在施工时,不得不加倍小心,这影响工程进度。

  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名城广场仍在建设施工当中,而那幢楼房里还亮着灯,有人居住。

  在问政现场,鹿城区方面表示,协议拆迁需征得老百姓同意,相关部门已经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如果居民配合,他们争取在5月份和居民签下拆迁协议。

  除这幢危房,名城广场施工现场还发现了一条雨污管,这条管道负责五马街等区域的排污。项目负责人称,如果这条排污管不外移,打桩和建设地下室工作将无法进行。

  市名城集团方面回应,目前改线的方案已经设计好,但还需要通过会审。方案的最终确定大概还需要10余天。接下来,改线方案经过交警部门论证和执法部门的审批后,就可实施。

  现场嘉宾认为,虽然部分老城区存在资料不齐全或不准确的问题,导致在主城区开发项目有难度。但名城集团在前期没有了解清楚项目周边及管线情况,这也表明这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有欠缺。

  市民代表:

  送沙漏旨在提醒相关部门如期完成工程

  昨晚,现场110多名观众对名城集团的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有42.3%的观众选择了“不满意”,仅14.4%的观众表示满意。

  昨晚的问政节目现场,有关人员还对瓯海安居工程、瑞安新江南水厂、乐清市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永嘉上瓯公路、洞头海霞中学、鳌江五桥等项目的进度进行了问政。市发改委、市名城集团、鹿城区等单位负责人接受问政。

  节目尾声,市民代表薄士坤委托工作人员给被问政单位负责人送上了沙漏。薄士坤说,沙漏漏掉的,是飞逝的时间,这不仅是工程推进的时间,也是我们城市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的时间。同时漏掉的可能还有官员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她希望这个小小的沙漏能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克服困难,如期完成工程。

  本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市发改委、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市领导陈作荣、仇杨均、孟建新、章方璋出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重点项目受阻,谁是“拦路虎”?

  市区名城广场的工地旁,门牌为“公园路65号”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拆除刻不容缓;永嘉县下白岩村的村民喝上自来水的愿望,竟然长达十年都没能实现;洞头海霞中学从过年前停工居然到现在还不见复工……昨晚举行的《电视问政》节目聚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相关部门亮相电视屏幕分析问题、表态承诺。

  据介绍,参加本次问政活动的被问政单位有市发改委、市名城集团、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等。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市发改委、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市领导陈作荣、仇杨均、孟建新、章方璋等出席活动。

  洞头海霞中学停工数月?

  发现新的地质情况,本月底前恢复施工

  洞头海霞中学迁建工程于2014年5月开工,原定于2015年11月左右完成主体工程,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但是近日记者在海霞中学的建设工地上发现,该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到目前为止,地下基础工程都尚未完成。

  一名工人表示,该工地从春节前开始停工,一直停到现在。因一直没有得到具体的复工时间,施工队正打算将打桩机先搬运到其他工地。

  为何工程处于停滞状态?项目建设方洞头区工务局的工程科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施工方是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今年这次停工之前,2014年和2015年都发生过停工时间达三四个月的情况,其中第一次停工是因为施工方发现地块存在新的地质情况,建筑公司要求重新调整施工工艺,第二次停工则是建筑公司和洞头区工务局对施工调整的费用产生了争议。

  对此,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志宏说,造成海霞中学工程停工的原因是该学校位于洞头填海围垦区块,因地质原因带来施工费用的增加。目前,区里已经组织了专门的谈判班子,就费用达成一致意见,并确定于本月底之前恢复进场施工,12月底之前完成工程结顶,明年9月份争取基建完工。

  村民盼自来水盼了10年?

  6月底前供水到下白岩村,上瓯公路也可得以推进

  问政现场,永嘉上瓯公路项目引起了极大关注。在现场,记者看到上瓯公路的开工点——永嘉县黄田街道下白岩村里,一台挖掘机和一台打桩机正在工作,整个施工面都还没有打开。施工现场交织着密密麻麻的管线,远看就如一张庞大、密集的蜘蛛网。

  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上瓯公路建设受阻的原因就是这些管道!据介绍,这些管道并不是电线,也不是通信管线,而是当地村民日常饮用水的管道。原来,在上瓯公路的周边地区,包括下白岩村在内的5个村都没有通自来水,村里每家每户不得不到山上找水源、拉管道,把山水接到家里来。

  然而,上瓯公路工程如果要扩大施工面并且开挖隧道,就需要移走这些水管,更会影响山上的水源。那么,这个本地村民加新温州人共有五千来人的村子将面临喝不上水的困境。村民吃水是生存需要,公路建设也事关民生与发展,矛盾如何化解?

  下白岩村一位来到问政现场的村民说,早在2006年,村民就开始各处反映,希望能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但一直没能解决。对此,永嘉县副县长王晓雄表示,在4月1日得知该问题后,当即专门召开了协调会议。4月8日就带队到村里现场办公。目前已委托水务集团做好前期设计工作,计划下周三个工作面全面铺开施工,预计6月底之前可以供水到下白岩村,确保民生问题和重点工程建设两不误。

  除了水管问题外,上瓯公路目前还没有签订PPP融资协议,施工合同也还没有正式签署。而这些前置条件如果得不到落实,上瓯公路的施工进度将依然受到很大的限制。对此,王晓雄介绍,PPP项目已于去年12月25日完成招标,项目公司已经进入,PPP项目融资正按计划进行。

  龙瑶大道迟迟不见开工?

  争取7月底前进场施工,明年底前完工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瑶溪新院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王宅村,项目总投资约1.92亿元,按照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标准建设。工程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竣工。业主单位负责人坦言工程中遇到两个较大的难题。

  一个问题是紧挨医院南面的龙瑶大道建设工程。这条道路是医院将来进出的必经之路,但至今没有动工的迹象。“龙瑶大道不开工的话,医院内部管线、排污管等没法设计和施工。”医院施工方负责人麻陈华说。

  第二个困难是泥浆外运问题。目前,该工地一天大概产生泥浆共一千方左右,共有4辆泥浆车进行外运,但是工程车辆方面有运输时间的限制,这些车只能在夜里和中午一小段时间内运输,所以泥浆往往无法及时外运,影响到正常的建设进度。

  对于龙瑶大道的建设问题,业主单位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科负责人王炳桂介绍道,龙瑶大道前期的政策处理包括部分房屋的拆迁、矿渣费用的支付等内容,相关工作将涉及龙瑶大道东段的永中街道办事处和西段的瑶溪街道办事处。目前,他们已与公开招投标的单位签订合同,并做好了施工进场前的准备,根据管委会的安排,力争7月底进场施工。

  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慧杰补充,该道路工程已经完成了土地的征用以及二次公告,三个标段中的一个标段已全部完成政策处理,另外两个标段也在积极进行中,“口腔医院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业,龙瑶大道按正常的进度能在2017年底前完成。”

  而对于施工单位苦恼的泥浆运输问题,交警部门现场表示,业主单位符合相应的法律规范,用规范的车辆进行运输,交警部门定会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