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文博会力秀“瓯越工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东瓯古国地图的背景下,瓯窑、瓯塑、瓯绣、瓯瓷四大非遗项目随着舞者的水袖飘扬,非遗技艺与时尚科技跨时空互动……在日前开幕的2016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一场“瓯越工匠”主题秀,让人们领略了温州人的“工匠精神”。

  2015年温州首次举办国际时尚文博会,与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并列成为浙江省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2016年温州文博会以“文创成就时尚”为主题,不仅充分融入了瓯越文化的特色元素,而且突出了文化产业新元素,汇聚了全球时尚文化潮流元素。最新型的无人机、远销国外的平衡车等一批由温州人自主研发的时尚科技产品集中亮相,展现温州产业时尚化的发展趋势。

  素有“百工之乡”之称的温州是国内闻名的制造业大市,荣膺“中国鞋都”“中国服装名城”“中国眼镜生产基地”“中国制笔之都”等国字号金名片。在制造业滑坡的大背景下,温州通过大力实施时尚化战略,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出政策、建平台、引项目,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十二五”期间,温州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文化产业竞争力上升至浙江省第4位。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说,文化创意与温州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以“工匠精神”打好“温州制造”“温州创造”牌,加速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正是推动温州经济转型的有力引擎。(记者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