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2016鹿城读书节暨蒲鞋市学院路创意文化街区建设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2016鹿城读书节暨蒲鞋市学院路创意文化街区建设启动仪式在鹿城文化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参加活动。

  当天的鹿城文化中心书声琅琅,琴声悠扬,诗词朗诵、瓯剧、舞蹈……在鹿城文化中心广场上,学院集市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驻足:新华书店、蓝登图书、国子书社、北山堂,四大品牌书店联袂送上书香大餐;还有旧书捐书、换新书、逾期图书免责归还等贴心活动,让不少爱书的市民流连忘返。

 

  城市书房宾客满堂,温籍名家蒋胜男与读者一起分享了《走进芈月,走进先秦》。蒋胜男围绕历史小说《芈月传》的创作,着重为大家介绍和展现芈月所生活的战国时代的社会风俗文化。从《芈月传》原著小说里丰厚的历史知识元素入手,蒋胜男也给大家献上了一节先秦历史文化课。她介绍了关于战国的源起和兴衰,诸子百家、士人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的由来和使用等战国的时代风貌。她鼓励有文学理想的学生们在努力学习积累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创作。现场提问踊跃,问答之间互动精彩,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为弘扬阅读风尚,近年来,鹿城区以读书节为抓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的综合阅读率逐年上升。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读书节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活动更加精彩。接下来,读书节围绕“听、说、读、写”四大系列展开。听,快乐戏苑、木偶情缘、亲近瓯剧,通越古今、演绎经典;说,文化名人谈非遗、“英语万花筒”说英语、高峰论坛话文创,分享交流,探寻新知;读,精英人士读书分享活动、2016春天读书榜、数字阅读大闯关,由名师伴读,畅游在书海之中;写,非遗征文、“我为鹿城设计城市书房”征集活动,汇集金点子,共享“书”式生活。

 

  当天,除了丰富的读书节活动,学院路创意文化街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该街区拟在打造“文创第一街”,以学院路为主轴区域,利用和整合辖区四大院校、浙江创意园等人文创意资源,依托学院路机关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平台。街道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长效街区建设机制,实施文创产业集聚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文化品位提升工程,建设“文创第一街”会客厅,打造创意集市、花市、书市,举办文创代言人论坛以及“蒲鞋市艺术集市巡礼纪年”活动,大力营造学院路城市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