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龙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继走进鹿城之后,4月27日,“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的第二站走进龙湾,在探究龙湾区新面貌之时,各地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

  呼应民众所需融入道德文化新风

  在蒲州街道元庄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浓浓的“温州味”,留住了考察组成员的脚步:一边是二十余个孩子跟着志愿者学做温州特色小吃薄饼,一边是十来个幼儿排排坐,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咿咿呀呀学说温州话。

  他们均为新居民子女,忙于工作的父母很难再兼顾他们的课余生活。为此,龙湾区投入100多万元,率全市之先建成这个以服务新居民子女为主的社区未成年人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黄玲玲表示,在该中心学习的孩子最多时达到100多个,“我们都是免费培训,教孩子们有温州特色的知识点,让他们寓教于乐,也能更好地融入温州。”由于成效较好,如今许多本地村民也将孩子送来托管学习。

  这是龙湾区打造未成年人特色品牌工作的缩影。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在全区普遍建立,积极构建起“15分钟‘春泥计划’服务圈”。

  无独有偶。在永中街道将新城村,当地还有一家“红色茶楼”。考察组走进时,70多岁的村民王进旺是一名市民宣讲员,正用当地方言讲起一段宣传当下时事政策的快板,吸引了十多位村民驻足细听。这所不足十平方米的“红色茶楼”,是当地基层党建热点所在,茶楼里的宣讲员采取各类贴近群众的宣讲形式,及时宣传最新形势政策、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惠民措施等。在轻松的喝茶聊天过程中,将“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和政策要点融进了天南地北的闲聊之中,不仅宣传了政策,还弘扬了核心价值观。

  龙湾区依托“智行龙湾——理论走进百姓家”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力量,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讲身边发生的故事、唱本土诗词戏曲,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家喻户晓。

  打造一条路融合文创产业

  在蒲州街道文昌路上,相隔仅百米,两头分布着红连文创园和文昌创客小镇。

  走进红连文创园,一幢幢楼宇虽然各自独立,但内部以分工形式,井然有序地集合了研发创作、渠道建立、人才培训、政府部门对接等相关配套部门,似“一条龙”般的文创产业集中布局,让创业创新更为便利。“我们除了给企业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资源整合利用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兵蔚说。

  而在文昌创客小镇,未来宏伟的布局更令人心驰神往:以文化产业为主导,分先导区、核心区和拓展区三期开发建设,3年投资50亿元,打造“两创”示范的省级特色小镇。这两个文创点都集中在文昌路上,正是有意为之:以红连等核心文化产业园为支撑,以创客小镇等文创项目及企业为重点,构建文化产业集聚带,打造(高新区)状蒲片文创集聚区,让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街区面貌的改造提升,寄予了龙湾区发展文创产业的信心。近年来,龙湾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文化产业增幅居全市之首。目前,该区还以慢绿1995瓯窑儿女生活馆为核心,在以玉苍东路为基线、东起奉江路、西至衢江路、北邻机场大道、南延温州大道的状蒲片经济开发区打造慢绿文化创意街区,主要包括“可入住的博物馆”、瓯窑生活馆、一心智业摄影生活馆等七大项目,集创业设计、文化产业、文化消费、传媒培训、慢城生活为主导的多层次产业布局。

  对标先进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当天,考察组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还相继察看了浙江国际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永昌堡、龙湾区图书馆、龙锦文化礼堂、新青年下乡等项目,一个个项目都给考察组成员带来很多触动和启发。大家认真聆听经验介绍,不时询问相关细节,争取把更多经验带回去学习、借鉴。

 

  鹿城、龙湾两站考察结束之后,对标先进,各地考察组成员们不约而同表示“压力比较大”。有压力自然带来动力,各地已然纷纷行动:有的地方不比规模比特色、不比硬件比软件、不比总量比增量,下大力气培育凸显本地特色的工作典型。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自比学赶超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宣传部门比学赶超的压力更大了,宣传文化系统创先争优的氛围更浓了,大家对打造标杆的信心也更足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胡剑谨要求,要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中心工作;融入基层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惠及更多群众;融入时代大潮,用新的思路、新的形式、新的手段,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