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一村一品好好“建”——文化礼堂建设的温州实践(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对许多当地人和游客来说,走进乐清市清江镇的鲤鱼山文化礼堂,会情不自禁地往墙上看:礼堂四周墙壁上,描绘着一幅幅生动的墙绘连环画,似一帧帧叙事影片,将村子的党史、“红色事迹”鲜活地呈现在每位观者的眼前,令人流连驻足,仿佛重回峥嵘岁月。

  用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让文化礼堂更具吸引力,鲤鱼山文化礼堂是温州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三年实践的一个上佳注脚。三年来,从瓯江之畔到雁山之麓,从乡野田间到社区机关,800多座文化礼堂,以各自独特的“向心力”,将周边的居民逐渐吸引过来,滋润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因地制宜,重构文化空间

  “礼堂”一词,最早出现在《后汉书·郑玄传》里,是古代学习礼仪的所在。而我们所建设的文化礼堂,器量自然更大——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最大限度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重构乡村文化空间。

  据了解,2015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逐渐富了的农民也迫切希望“脑袋”富起来,农村老百姓在精神文化思想道德等层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更何况,一些不良甚至丑恶现象在全市各地社会生活中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亟需优秀道德文化的精神滋养。

  打造文化礼堂,是净化人心、凝聚正能量的创新举措。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文化礼堂建设是借文化礼堂之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温州市民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在平阳县麻步镇显桥村,一座开放使用两年多的文化礼堂,已成最具人气的所在:少则200人,多则上千人,自打落成后就没闲过;除定期开展的戏曲、电影播放、道德讲堂等活动之外,还将居家养老中心纳入该文化礼堂,开展日间照料,免费为老人提供中餐。

  这个有形的文化礼堂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无形的“四多四少”:打球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村里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相互帮助的多了,争争吵吵的少了。

  文化礼堂的吸引力还在于,它们化身一座座“红色殿堂”,滋养出的礼堂文化便是一个个“红色细胞”,为人们呼唤回强大的红色正能量。在这些“红色心家园”内,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讲“理”,凝聚起社会共识;培“善”,培育文明风尚;启“智”,提高科学素养,牢牢筑起群众的精神支柱和文化素养。文化礼堂还是一处处城乡地标,它不一定是当地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村里最具人气的地方。三年来,全市各地积极摸索,依托已有的旧祠堂、旧厂房、老校舍、大会堂等,对原有公共建筑合理改造利用,让闲置资源发挥作用,通过挖掘、引入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组织起一大批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农民心田。

  量体裁衣,挖掘地方特色

  文化礼堂的吸引力,在于“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味”。要打造不一样的文化礼堂,首先就得塑造不一样的外形,请看——

  瑞安湖岭镇溪贾岙村,是远近闻名的诸葛后裔村,文化礼堂自然处处体现诸葛元素。总干事诸葛泽烜说:“我们还专门成立诸葛文化研究会,挖掘历史,大大增强村民的自豪感。”礼堂门口的一棵千年银杏树下的空地成为村民的课堂,每个月定期举办“百家讲坛”,时政宣讲员等“八大员”干事围绕家风村训展开讲课。

  苍南县钱库镇金处村的文化礼堂,是从金氏宗祠改建而来的。自改建后,学雷锋活动、清明祭祖大典、端午民俗活动、观看党建影片、青少年暑期运动培训班等一场场文化活动接连开展,“将原先闲置的祠堂活用起来,赋予新动力。文化礼堂建设只有量体裁衣,才能真正成为村民想唱就唱的梦想舞台。”钱库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章定华说。

  文化礼堂的建设,也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为了充分挖掘文化礼堂的服务功能,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村文化礼堂专门设点,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碰到的问题,比如帮办事村民讲解流程、提供法律咨询等。还设有“微心愿”墙,让村民表达心愿、说出心声,增强了全村互助互帮的文明风气。而乐清市淡溪镇黄塘村文化礼堂,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教育资源,开展“母亲学堂”“春泥计划”和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推广黄塘杨梅冷藏技术,为该村杨梅打开了国内外市场。

  既深挖地方特色,梳理村落文脉,因地制宜地打造彰显个性的文化礼堂;又不断拓展文化礼堂的服务功能,为群众创造更为便利的生活;这二者,正是三年来温州建设文化礼堂的策略所在。

  向上向善,彰显生命活力

  善养浩然之气,才可沛然莫之能御。建设文化礼堂,培养向上、向善的力量,是题中应有之义。全市各地为此铆足劲、发挥各自特长:

  苍南县赤溪镇赤溪村文化礼堂在打造自家文化礼堂时有自己的想法:文化礼堂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一个文化单体建筑,而应是一个集教学型、礼仪性、娱乐型、长效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于是,自2013年建成之后,该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妇女扫盲读书月活动,邀请学校老师开办了妇女扫盲班,教会目不识丁的妇女读书认字,渐染文化;承办当地孩童的“七岁启蒙礼”,在孩童面前开启学习之路;高中生的“十八岁”成人礼,教会他们责任和担当;老人的“敬老礼”,让后辈铭记尊师重道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

  无独有偶。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为了规避村活动中心千篇一律的问题,以“孝文化”为主线,打造“冯宅特色”,特别设立“大榕树讲堂”,其讲课内容以孝道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通过这个平台,“三心四德”在该村得到弘扬,孝文化在此蔚然成风。据该村文化礼堂负责人介绍,“每次开讲,少说有七八十人参加,最多的时候有两百人左右呢。”另外,每逢传统节假日,该中心还组织专题讲座,吸引村民参与。

  三年以来,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吸引众多当地村民前来,各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群众从“要我来”到“我要来”,越来越显示出其生命力。据统计,仅2015年全市文化礼堂开展各类礼仪活动1000多场,民俗活动1500多场,宣讲活动6500多场,发动了12所在温高校(包括独立院校)107个院系994个班级的大学生到农村开展“科学理论、文化传承、文艺送演、志愿服务、硕博惠农”5方面服务,真正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

  凝心聚神,筑牢红色阵地

  文化礼堂的吸引力,最根本的就是留住人,只有留住人,才能真正发挥好文化礼堂的作用。

  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建成807家文化礼堂。今年,我市再建150家文化礼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文化礼堂要做好建、管、用的文章,不断提升使用率和群众参与率,既丰富农村精神文化,又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筑牢‘红色阵地’。”

  为此,文化礼堂将在“一堂一品”的基础上再提升,塑造成高水平农村文化综合体,成为“红色礼堂、乡韵礼堂、幸福礼堂、欢乐礼堂、智慧礼堂”。

  要让文化礼堂“亮”起来:礼堂的红色统一标识要在明显位置立起来、亮起来,不但如此,红色标识在礼堂各相关场所、相关展陈之处布置和亮灯;

  要让文化礼堂“响”起来:通过采购影音设备,赠送给部分未配备的文化礼堂,优化其硬件设施,完善其教化功能;

  要让文化礼堂“活”起来:除了村史村情等相对固定的内容外,各类时事政策等栏目的设置实现时时更新;

  要让文化礼堂“厚”起来:注重对活动尤其是大事记、民间道德获奖的人物及事迹等资料的积累、存档,增强礼堂的厚重感。

  从聚人气到聚人心,文化礼堂的吸引力愈发强劲愈发深刻。我们相信,文化礼堂里孕育的礼堂文化,必将凝聚起村庄的精气神,为我们重塑起崭新的乡村文化形态。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