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创新队伍好好“管”——文化礼堂建设的温州实践(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搭台上演歌舞“村晚”、开课讲授传统道德、新青年下乡服务惠民……三年来,我市各地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定时、定点为群众送上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佳肴”。

  文化礼堂遍地开花、“开”出特色,离不开一群活跃在礼堂的“管家们”和日益健全的管理制度。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温州坚持队伍、机制、内容三轮驱动,探索开展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文化礼堂“有人干事”、“常态运转”、“有效引领”提供有力保障,以规矩成方圆,用制度兴礼堂。

  整合资源强队伍

  自从平阳县麻步镇显桥村建了文化礼堂,村支部书记王大庆有了新职责——驻堂“总干事”。无论是礼堂日常管理、打扫维护,还是计划制定、活动组织,只要是文化礼堂的事,他时刻忙碌在一线。

  不仅如此,在王大庆的发动下,显桥村两委和历届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市政宣讲员、文体辅导员、文明监督员、科普指导员、文史保管员、法制协理员、舆情信息员、网络宣传员等“八大员”队伍,共同在文化礼堂为村民们提供服务。

  建立“总干事”驻堂制和“八大员”制度,是温州推进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地每建成一个文化礼堂,都挑选当地热心人士组建文化礼堂“干事团”,并从中推选一位政治素质强、德高望重、懂文化、会管理的人员担任“总干事”,推选具有相应知识才干的人员担任“八大员”,共同负责礼堂日常运转工作。截至去年底,我市文化礼堂已配备“八大员”干事团成员6456人,其中总干事807人。

  为加强文化礼堂队伍建设,各地还根据自身区位优势和特点,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管理运作。

  在推选“总干事”、“八大员”的基础上,鹿城区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礼堂志愿驻堂员。

  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的街坊邻里,流传着这么一句口头禅:“有困难、找阿川!”这句话说的是退休居民池云川。自从他被聘为庆年坊文化礼堂驻堂员以来,礼堂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每次活动前,他早早为学员们准备茶叶开水、搬桌搬椅,做好后勤服务;活动结束后,他仔细检查投影音响设备、确认空调灯光是否关闭,往往忙到最后才离开。鹿城区已建的69家文化礼堂中,像池云川这样的志愿驻堂员共有95位,除了社区的普通居民外,还有退休教师、文艺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医护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等。

  瑞安市推广文化礼堂“俱乐部”管理模式,通过鼓励村民自行组建礼堂管理团队,让文化礼堂的使用者同时成为当家人。

  汀田社区的川南文化礼堂由5村共建共用,“谁来管理”、“如何管理”成为礼堂落成后面临的首要难题。经过多次讨论,5个村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首创“俱乐部”管理模式。俱乐部下设资金筹集部、接待交流部、国学诵读部、艺术培训部、文体演出部、社会实践部等六个部门,并通过选举产生俱乐部理事会成员。在实际操作中,由各部门遴选的一位代表牵头承接承办文化礼堂活动,俱乐部理事会对活动方案和经费支出负总责,并报请各村村委会备案。“礼堂刚建起时很热闹,我以为很快就会无人问津。但没想到后面有这么多村民努力运作,礼堂一直热热闹闹。”常在川南文化礼堂听唱词的刘阿公“点赞”道。截至目前,瑞安市共有25个文化礼堂推广采用“俱乐部”管理模式。

  建章立制强管理

  文化礼堂要聚集人气,“门常开”是第一步。

  每个星期天上午,永嘉县桥下镇京岸村近百名村民都会不约而同相聚在文化礼堂,参加“星期天礼堂日”活动。在唱国歌、明礼德、唱村歌3个固定项目后,礼堂还将开展医疗保健义诊、实用技能培训、思想道德宣讲、国学礼仪培训班等惠民主题活动。定点定时开展的“礼堂日”活动得到村民们积极响应,他们纷纷提供自编自演的民族舞、女声独唱、方言夸永嘉等文艺节目,在周末的礼堂舞台上演。

  “星期天礼堂日”活动,是永嘉实施文化礼堂月月主题制的创新举措之一。月月主题制要求,各文化礼堂要以制度形式固定活动开展的时间、内容、形式,并借助市民艺术团进礼堂种文化、市民宣讲团进礼堂讲时政、“最美温州人”进礼堂讲故事、村民进礼堂讲身边的事和体会等载体,确保礼堂“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

  文化礼堂要抓住群众的“胃口”,还需有“好厨师”。温州在市、县、乡镇分别建立由文化专长人士组成的“文化大使”队伍,联系当地文化礼堂,帮助礼堂规划布局、展陈设置,策划和指导活动开展。

  在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腾文化礼堂,每天都会准点响起朗朗的读书声,这读书声源自一群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学生,他们正在识字扫盲。

  这所开在文化礼堂内的识字班,是退休教师林小兰一手创办的。退休后,她发现社区里很多老人对学习识字有强烈意愿,

  便决定发挥余热,开班为社区老年朋友扫盲。自从被聘为龙腾文化礼堂的文化大使后,礼堂专门为林小兰安排了一间教室,取名为“幸福学堂”,为社区居民免费义务教学。

  包括林小兰在内,全市已有300多位与文化礼堂挂钩联系的文化大使。他们不仅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掌故、经济文化了如指掌,而且能以“课程班、开讲座、办比赛”等丰富载体和“唱村歌、跳排舞、演村晚”等乡土文艺形式,源源不断将科学知识、乡土文化送进乡亲们的心间。

  此外,温州文化礼堂还积极推行传统文化“礼事日”制度,各村将每月某一天定为“礼事日”,发动村民走进文化礼堂参加传统礼仪活动;推行文化礼堂亮灯制,实行统一标识、夜间亮灯,使方圆几里的人都能够看到村里“文化地标”,让精神家园常开、群众乐意常来。

  挖掘特色强内容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除了作为活动场地外,温州文化礼堂不断强化内容建设,在孕育、激发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在苍南县钱库镇前后金文化礼堂的大戏台上,数十名即将步入小学校园的孩童正在行拜师礼,稚嫩的嗓音久久飘荡;去年重阳节前夕,洞头区北岙街道城中社区举办了“爱在重阳节幸福暖夕阳”活动。伴随着优美的《婚礼进行曲》,35对金婚老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牵手走过红地毯,举喝交杯酒,合影留念。

  拜师礼、重阳敬老等传统礼仪,是温州文化礼堂活动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文化礼堂在内容建设中探索建立“7+8”礼仪体系。“7”即春节祈福、清明祭祖、儿童开蒙、十八成人、结婚嫁娶、重阳敬老、尊师拜师七个礼仪;“8”即道德讲坛的“做反省”、“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和“送吉祥”八个环节。此外,各地文化礼堂以“7+8”礼仪体系为核心,将地方特色礼仪作为补充,推出乐清“蒲岐抬阁”、永嘉“永昆拜师礼”、洞头“开捕壮行礼”等贴近当地实际、当地群众、当地文化的礼仪活动。

  道德礼仪唱罢,红色文化登台,温州在特色活动内容挖掘中,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思想引领作用。

  在文化礼堂“村晚”中安排红色节目演出;在村史廊中展示红色文化;开“红色书屋”提供红色书籍借阅;组建党史宣讲团巡讲革命斗争历史;组织老党员、老村民开展“听我讲红色故事”活动……乐清市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礼堂文化内容建设中,并积极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根据地。目前,该市已建成45家红色文化礼堂,占比达57%,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走廊”。

  积极挖掘文化同时,我市文化礼堂在统筹区域资源上凸显互补效应。如鹿城驿头文化礼堂将程登云故居、让平故居、中加友谊馆统筹利用;永嘉丽水街、苍坡文化礼堂,将20多个专题博物馆纳入其中等,充分利用当地民间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有效形成“以礼堂带动阵地,以阵地支撑礼堂”互补和联动态势。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