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农村基层党建考核要排“末位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浙江日报

  “很惭愧,一季度党建考核排末位,接受上级谈心教育,接下来,我一定会把党建这块‘责任田’耕耘好。”这些天,温州瓯海区某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正针对党建工作的不足,一项项地抓整改。日前,他因为党建工作不过关,接受诫勉谈话,并且半年内不能提拔任用。

  4月15日,温州各县市区(功能区)考核排名末位的12名街道、乡镇“一把手”,都被叫到温州市委组织部集中谈心。这是温州对农村基层党建考核下的一剂“猛药”。除了季度党建考核列榜尾要被谈心,在督查中如发现工作明显不力,还要被问责。

  排名靠后的书记们感到了空前压力,其他书记们也不敢放松,而这种压力如今正逐步转为抓好党建的责任和动力。

   6分钟

   短板病根捋一遍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会场气氛格外严肃。”说起这场谈心会,文成县公阳乡党委书记戴智勇记忆犹新。

  根据温州市委组织部安排,各县市区(功能区)委组织部对下辖街道、乡镇的基层党建情况进行摸排。根据调查结果和考核情况,每个季度出一个排名榜单,排名末位的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则被“请”到温州市委组织部谈心。

  作为此次参加谈心的党委书记之一,戴智勇说,接到上级通知时,他不知道有谁参加,也不知道具体怎么谈心,心里有些紧张。走进会场,他发现,他和被叫来的其余11个街道、乡镇的党(工)委书记坐成一排,与温州市委组织部的主要领导相对而坐。

  谈心会上,每人分别用6分钟时间反省了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有人检讨,自己没有亲力亲为抓党建,督查力度明显偏弱;有人认识到,没有将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纳入考核,没有用好绩效考核这把“尺子”。不少“一把手”都承认,党建没抓好,根子在于思想上的松懈。

  “针对村社干部坐值班不规范问题,我们将成立督查小组,改村社自查为村社交叉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对一个月旷工7天以上的村社干部直接扣发当月全部工资!”会议现场,对于自身在抓基层党建方面暴露的问题、存在的短板,书记们纷纷表态,要痛下决心予以整改。大多数书记也都给出了整改方案。

  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季度排名末位的街道、乡镇,要在4月底前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经所在县市区(功能区)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后,5月上旬报温州市委组织部。届时,他们还将对上述街道、乡镇进行“回头看”,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从重处理。

   严考核

   大事小事都要查

  除了季度党建考核列榜尾要被谈心,在督查中如发现党建工作明显不力,还要被问责。

  不久前,温州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暗访组,通过实地查看、访谈询问、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暗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准备情况、街镇干部值班住夜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一室两栏”是否规范等,各类大小事项,都成了检查的重点。

  在抽查瓯海区某街道时,督查人员发现了不少问题:6个本应实行“全体村干部坐班”或“村两委主职干部和村监会主任坐班”模式的村,擅自实行“全体村干部轮流值班”模式;4个实行“全体村干部轮流值班”模式的村,没有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和市委组织部备案;上班时间,有的村办公楼大门紧闭,无人坐班、值班,有的村办公楼甚至空无一人……

  “执行制度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底线。不执行,就得问责。”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不到位,所在街道负责人难辞其咎。温州市委组织部决定,对执行党建不到位的上述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深刻检查,6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

  接下去,温州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努力的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采取通报、约谈、调离岗位、降职免职等措施。尤其是对抓基层党建不力的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将不予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即使已调离岗位,也要追究责任。

   补短板

   解决问题抓整改

  “无论是集中谈心还是走访督察,最终目的是让短板变长、长板更长。”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谈心会后,戴智勇马上着手行动,对乡党委成员实行分片负责制、分工负责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同样参与谈心的洞头区鹿西乡党委书记朱志飞则从最基础的会议记录查起,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下一步,他们将通过“走亲”取经,在全乡各支部中开展党建互学互看互促活动。通过各支部间的互相对照、检查,互相指导、批评,让各支部学人所长、补己不足,从而实现共同进步。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党委书记刘一忠没有上榜尾,但周山畲族乡的基层党建工作还是丝毫不敢松懈。在周山畲族乡,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完成质量直接与干部的考核挂钩,驻村干部走访情况也被实时掌控。乡里还专门开设了驻村干部工作微信群,要求每位驻村干部将日常下村走访情况拍照发至工作群内,由组织办工作人员负责登记走访情况。

  在这种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温州基层党建创新不断。4月22日,文成县玉壶镇挂出“作战图”:一张标注各个村名及对应责任人的地图上,一一罗列出各种短板,力促解决。4月23日,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启动党建综合体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间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见习记者戚祥浩记者徐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