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我市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音乐会上,人们用雄壮的歌声追忆峥嵘岁月,重温革命激情。陈翔摄

  昨晚,温州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上演。我市音乐人才集结舞台,共同演奏“长征组歌”,讴歌长征精神。

  音乐会为市民完整献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组歌共分《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等10个部分,以深刻凝练的语言,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意志。

  本场音乐会的策划、导演、指挥、演唱、演奏等均由温州本土的文艺精英担任,这也是继去年8月的温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合唱朗诵交响音乐会后,温州音乐人才的又一次大集结。经精心挑选,担任此次音乐会现场演奏的是温州市文艺名家艺术团乐团,参演的合唱团队包括温州市合唱团、鹿城区女教师合唱团和乐清市合唱团,各合唱团队从今年3月份便已开始演唱曲目的排练,音乐会的朗诵部分则由温州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选派名家倾情献声。

  《长征组歌》诞生50年来,一些歌曲深入人心,一直为广大群众所传唱,是中国合唱史上继《黄河大合唱》之后的第二个里程碑,并入选为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作为我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长征组歌》在确保主旋律不变的前提下分别进行过两次较大的修改,使合唱与乐队的编配更加丰满、手法更加多样、效果得以更好发挥。本场合唱音乐会选用的是难度最大的1995年新版本。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文联主办,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市文化馆承办,市音协合唱联盟、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执行承办。(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