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绿轴”公园抢先看 评价:美极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监督团在浮雕墙前听公园建设者讲解。陈斌摄

  华灯初上,中央绿轴公园显得特别靓丽。杨冰杰航拍

  身处绿轴公园,身边绿意不断;移步换景,人在景中,时刻感受绿轴公园带来的惊艳。6月23日下午,市民监督团接受市住建委园林质监站的邀请,提前入园感受绿轴公园大气磅礴的建筑布局和清新怡人的绿化建设。

  绿轴公园的建设者还一路细心讲解,希望市民监督团能在开园之前给公园再提宝贵建议。

  惊艳园林布局体现匠心

  中央绿轴公园是温州迄今为止最大的公园建设项目,2014年开建以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经过21个月的紧张施工,中央绿轴公园终于掀开神秘面纱与市民见面。她将古典和现代的美韵巧妙融合,带给游人极大的惊艳和震撼。

  6月23日下午,室外地表温度早已超过40℃,但跟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市民监督团抢先看中央绿轴公园的热情。走进公园后,大家第一眼就被心屿广场所吸引,无论是叶片状的铺装,还是金属弧形廊架,这个下沉式广场处处体现设计和施工的巧妙。

  广场的一角是金温铁路下穿通道,两旁的石墙就地取材,铸刻着以《敢为人先》和《勇立潮头》为主题的浮雕。公园建设者说,取这两组题材是为了体现温州人吃苦耐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唤起大家身为温州人的自豪。

  一边走,一边听,市民监督团代表们细细品味公园建筑布局的巧妙用心。无论是绿轴公园主圆雕“瓯居海中”,还是明月休闲庭院,都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抱团合作、反哺家乡建设是天下温州人的共同心愿。

  绿动最大绿园成休闲福利

  中央绿轴公园的建筑布局大气磅礴,公园里的花花草草也令大家眼前一亮。

  “百丈花海”中,四季花卉形成多彩花带,花海的柔美与建筑的刚毅形成鲜明对比,极具现代气息;“光影草原”里,绿茵如毯,影随风动,适合市民休闲踏青;“千荷湖”由千叶广场环抱而成,环湖种有大片荷花,荷叶田田,清新怡人;“五彩草坪”上秋枫、乌桕、红枫、鸡爪槭等色叶树种,将会把秋天染成最绚烂的颜色。

  市民监督团代表们用了近2个小时,仍未走完公园各个角落,但大家对公园里的配套游乐设施竖起了拇指。大到园林小品,小到一个垃圾桶、休闲凳,都能体现出“以人为本”。

  据说,公园的夜景非常美。公园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说:“现在到了晚上,已经有不少周边居民到公园里夜跑、锻炼,他们都说这里的灯光效果非常棒。”公园主要入园道路上都设置了景观庭院灯,确保夜间道路照明。灯光与树木、建筑相衬,使道路在夜晚显得幽静舒适。市民监督团代表陈斌说:“绿轴公园的白天已经美翻了,到了晚上只有更美,我们真心期待。”

  建议

  公园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公园走一圈,很多人感觉意犹未尽,纷纷相约等天凉一些时,约上亲戚朋友再入园细细赏玩。同时,大家对公园今后的管理,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公园的后续管理比前期建设更要花功夫,特别是环境保洁、设施维护等,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做到精细化管理,再好的公园也吸引不来游人的驻足。希望公园在管理上加大投入,保证日日如新。

  市民监督团代表周健:公园很大,虽然有充足的车位预留,但我还是希望能多申请一些公交线路经过这里,这样大家就能乘坐公交车来公园游玩,绿色环保。

  市民监督团代表陈斌:我一直关注着中央绿轴公园的建设,今天终于与她相见,非常激动。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觉得公园建设者们确实用心良苦,费心琢磨,精心打造城市的绿轴。开园在即,我觉得公园有些管理小细节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在心屿广场那一排假山前面,最好能放置一个温馨提示牌,提醒大家不要攀爬。还有一些树木上,最好能放个树木名称的提示牌,方便大家知道这是什么树种,有什么特性。夏婕妤 潘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