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让道”甬台温复线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前期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村民对安置点的村居村貌满怀期待。陈翔摄

  凤尾山村是苍南马站镇的一个小村子,缺资源少土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人员仅靠种植四季柚为生。左盼右盼,村民们终于盼来了转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将从家门口过,凤尾山村眼看着就要迎来发展的春天。

  一边是村民迫切希望借由高速公路突破生存与发展的困局,一边是基层干部为土地征迁做足工作,凤尾山村涉及高速公路沿线需拆迁的140多间民房,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一系列政策处理,村民更是以书面形式主动申请提前拆迁。

  拆迁政策处理难,这个各地普遍存在的“拦路虎”为何没有拦住凤尾山村?日前,记者走进凤尾山村、马站镇以及苍南县相关部门,从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揭秘这个疑惑。

  一趟趟跑现场讲政策

  干部真心换百姓放心

  在甬台温复线苍南段指挥部,指挥王岳东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他全程参与苍南段拆迁政策处理,干的活不比一般工作人员少,介绍起情况来是如数家珍。

  王岳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黑”。因为脸太黑,他不忘自我调侃,自拍照成了“自黑照”,而这黑,正是几年来为甬台温复线政策处理一趟趟上山下乡晒出来的。

  甬台温复线苍南段途经龙港、钱库、金乡、赤溪、马站、岱岭五镇一乡,涉及政策处理土地共计3228亩。从2011年进入指挥部,王岳东早已记不清沿着78省道在这些乡镇里跑过多少回,他心心念念的是甬台温复线建成后,去往马站等地至少可以省下一半时间,到那时可就方便了。

  王岳东给人的第二个印象是“能说”,能说是因为有“话”说,而有“话”则是因为做了事:从实地走访每一个拆迁点、安置点,到倒排工作计划掐着时间点完成任务;从协调部门赶制土地征收文本,到为困难群众的过渡安置寻思实惠的办法,王岳东把每一项都做得扎扎实实。

  然而除了实干,要完成好政策处理这样的老大难还少不了巧干。“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思考,大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这便是王岳东概括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村民不愿意拆迁是担心安置房好几年回迁不了,在外流离失所好几年,摸准了这个心理,我们就想出了把安置工作前置的方法,给老百姓一颗定心丸。”

  所谓安置工作前置,就是将原先拆迁后的安置房建设提前到与拆迁同步进行,“拆迁之前我们就把安置点选下来,请专业设计院设计好小区的建筑外观以及配套设施,老百姓看到安置房近在眼前,自然愿意搬迁。更关键的是,我们创新流程,把征迁土地的报批手续和安置土地的报批‘打包’上报国务院审批,这就意味着,拆迁审批下来的时候,安置地的审批也一同下来,那么这边拆房子、那边新房就可以开建。”指挥部规划用地科科长曾荡介绍道。

  在王岳东看来,因为思路的转变也引发了政府角色的转变——由包办者变成服务员。

  家乡发展的机遇来了

  不做老板回村当村官

  得知一条高速公路要从家门口过,在外经商并已安家的范叔墩、范则诸没多想就赶回家。

  当年受制于村子的穷困,两人分别去了江苏和河南创业,2014年,得知甬台温复线从凤尾山村过,两人意识到家乡发展的机遇来了!“村里没什么地、也没产业,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稍微有些劳动力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讨生活了。以后修了路,凤尾山村地理优势突显,旅游观光业就能借此发展起来。”两人一合计,自己义无反顾地回来了。

  范叔墩任村党支部书记、范则诸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两发合力挑起村里拆迁政策处理工作的担子,争取甬台温高速复线早日铺到家门口。

  从第一次召开拆迁动员大会,到一户一户梳理排查;从列出拆迁难点问题,到集中火力攻坚难点……范叔墩坦言,虽然大部分村民都欢迎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但是一旦牵扯到自家利益的时候想法往往就多起来了。对此,村两委耐心地动员,讲道理拉感情,其中最难的一户人家,范叔墩带着工作人员跑了10来趟也没跑下来,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外围包抄”。“乡里乡亲的,我们就找他家的亲戚,让亲戚上门做工作,最后这户人家主动找我们签约。”

  在后续安置上,凤尾山村拿出了村口挨着大路的地块用于安置,根据村里住房实际情况,确定了97平方米的户型,兼顾了所有村民的需求。洋气的小高层、欧式的外观设计……立在安置地块旁的效果图让村民们巴不得拆迁工作早启动。村里还临时搭建了5间过渡房,让租房子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和困难群众居住。

  记者手记——

  多换位常换位

  才能拉近心的距离

  换位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工作方法。其实,仔细想想,大多数老百姓都有大局意识,希望村里能发展,希望过上好日子,之所以在政策处理中时常受阻,追根究底是老百姓的顾虑没有得到妥善的回应。这时相关部门就要思考,工作有没有做到百姓心坎上?

  换位思考看似容易其实却难。这需要领导干部心里时时装着百姓,处处站在百姓的立场思考问题,也就是要“化身”老百姓,想一想如果今天拆的是我家的房子我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想一想如果今天是把我家的柚子林腾挪了,我最大的顾虑是什么;想一想如果今天是我家需要安置,这个安置政策我能不能接受。只有多换位、常换位,群众工作才不会有偏差,老百姓的困难才能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心才能贴得更近。夏晶莹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