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搭起“大擂台”,我们要这样互看互学

——温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长谈比学赶超活动体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打好主动仗 凝聚正能量

  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慧雷

  发挥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在服务大局中增强活力,在“比学赶超”中呈现亮点,在改革创新中创造特色。一是形势所需,应势而上。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对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形势,解决新常态下宣传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优势所在,打造亮点。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坚持地方特色,从实际出发,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努力方向。我们要依托鹿城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创出亮点,取得实效。三是群众所盼,回应关切。把精力用到把握群众所思上,用到解决群众所盼上,不断满足鹿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宣传文化工作繁荣发展。

  精准施策 补好短板

  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人杰

  “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是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的一项有效载体。对照“标杆”看亮点、比实绩、学先进、找差距,从中深深体会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一手抓好比较优势,一手补齐发展短板,两者要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当前,龙湾区在文化供给、基层基础、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只有针对短板深入问诊、摸清原因,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才能在新的起点上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水平。

  突破常规 提速提效

  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黄文献

  “比学赶超”活动不是走过场,更不是评功摆好,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发现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认清不足,进一步开阔思路,找准位置,清晰认识“向谁学、比什么、赶上谁、怎么超”的问题。“比学赶超”不能按部就班来,要实现“漂亮超车”,必须确定超越目标,必须突破常规、提速提效,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宣传文化系统要以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坐标来谋划工作,通过“比学赶超”,学习先进,寻找差距,自我加压,切实增强工作力度,齐心协力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拉高标杆 自我加压

  洞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贤孟

  开展“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一方面通过学习和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充分地认识到了自身的短板所在,更加明确了补齐短板的努力方向,突出重点、突破关键,更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通过“1+3+1”亮点项目的梳理,突出了系统整合、全面动员的工作理念,有力巩固了大宣传工作格局,也更加坚定地把牢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找准了与中心大局工作的结合点,促进了洞头工作特色品牌的打造。

  从坐不住的“比”到静下心的“学”

  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云峰

  “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场,每一场活动的每个考察点,都让我印象很深。活动开展后,一开始我是越看越坐不住,越看压力越大。但现在却越来越能停下来看、坐得住听、静下心来学。因为,刚开始是“比”的心态,更多地想着我以后应该拿什么样的项目来参加活动、怎么样才能比得上兄弟县市。现在更多的是“学”和“赶”的心态,怎么样从兄弟县(市、区)汲取经验,怎么样在乐清的工作中把这些好做法好经验用起来。

  看亮点 找短板 促提升

  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管秀云

  四站过来,感触颇深。一是亮点频现。一路比学赶超,各地展示的亮点工程可圈可点,看到了干劲,更看到了激情,让过去听总结、报数字的“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二是短板待补。观摩学习中,也看到了自身的短板,感受到了压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互相学习、鞭策共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争先夺标。有对比才有进步。今后瑞安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力争补齐短板、形成亮点、打造标杆。

  突出三种意识 拉高三根标杆

  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何莉平

  “学标杆,补短板”活动是贯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时代命题的具体行动,也是新形势下温州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创新。各地重视程度空前,呈现出理念新、标准高、工作细、行动快等诸多特点,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繁重而紧迫,着重要强化三种意识,拉高三根标杆。一要强化看齐意识,拉高思想引领的标杆,确保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二要强化担当意识,拉高舆论引导的标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好声音。三要强化群众意识,拉高服务基层的标杆,筑牢农村的精神文化家园。

  学习标杆谋发展 查补短板赛担当

  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金红

  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这既是相互学习,也是无形鞭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标杆,需知“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务必认真比照学到的新亮点、新思路,深入剖析我县在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中的问题,创新理念,谋求发展;查补短板,要做到时刻将压力安放于身后,变压力为动力,鼓足干劲,补齐短板,拉高长板,走在前列。在“比学赶超”中赛出责任担当,赛出优秀成绩,全力推进文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比学相长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雷文多

  年初,市委宣传部提出开展“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我十分赞许并期待。几次活动下来,我触动很大,感受也很深。各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很好,有很多方面值得平阳认真学习。《礼记·学记》中有句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说的是教学相长的道理。这其中的“教”,我将他改为“比”。认真学,才知道自己哪里存在不足;好好对比,才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认为,“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营造了非常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化压力为动力 接好活动“接力棒”

  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雷全勉

  参加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比学赶超”活动,受益匪浅。活动中各地展示的精品项目和亮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先进性、引领性和特色化,为泰顺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让我们学习了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找到了自己的短板和差距。从而,为开展工作拓展了视野,理清了思路。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我们感受的压力不断加大,激发的动力也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按时接过“比学赶超”活动的接力棒。

  打造地方品牌 注重内涵提炼

  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林森森

  “学标杆,补短板”比学赶超活动全面梳理全市各县(市、区)宣传文化工作,为全市提升宣传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在提升全市宣传文化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在全领域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并让广大群众共享宣传文化成果。在“比学赶超”活动中,我县要实现宣传文化差异化发展,着重打造地方品牌,形成地方特色;要以点带面,通过考察点的建设,更加注重面的拓展;要在注重活动形式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的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