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中央编译局调研组一行来温调研市民监督团工作开展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卫者,无论大街小巷、城乡村镇,水上空中,都是他们关注的目标;他们是城市的发声器,监督重点项目落地,追问部门责任落实,助推城市转型升级,被称为“温州好声音”。

  无论是六城联创,重点工程提速,还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温州市民监督团活跃的身影,是对这座城市最好的守护。今年以来,温州市民监督团又以城市“治乱”作为己任,对城市中的脏乱差,乱停车,违法建筑拆除等逐一曝光,通过不断“挑刺”换来城市生活秩序井然,环境面貌整洁靓丽。

  近日,中央编译局调研组一行来温,专题调研我市市民监督团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高度肯定。在市本级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市民监督团项目相关负责人、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等热烈讨论,认为温州市民监督团工作是体制内外监督的有效结合、有益探索。

  顺势而为 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从最初的绿化建设,到如今的城市交通,拆违建绿,机关作风,重点项目建设,温州市民监督团成立五年来,队伍不断壮大。至今为止,它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46支分团、总成员人数达到6000多人的民间志愿者组织。

  每一位监督团的成员,都是这座城市的“眼”。他们不光要给城市建设和民生项目“挑刺”,更要去寻找并欣赏城市的美丽风景。

  永嘉楠溪江边,河道整治后为何会出现脏乱返潮现象;望江西路的塑胶跑道,怎么就成了摆摊占道的“重灾区”;大街小巷的破损路面,何时才能不再打“补丁”……这些影响面广、事关群众生活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是市民监督团关注的重点。

  今年以来,在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中,又随处可见市民监督团的力量。“五乱”牵动人心,如何治乱成了社会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乱停车,究竟怎么治?》《乱占道,怎样治理才能见长效?》,每一篇报道的背后,都有市民监督团奔走的身影。他们是党群和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更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助推。

  而“八大攻坚”“五水共治”“六城联创”“三改一拆”,每一个名词的背后都寄托了温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冀望,成为市民监督团开展活动的方向。

  未来的日子里,突出民生实事,积极有效开展各项主题监督活动,市民监督团会为城市献上一道道靓丽风景。

  内外兼修 继续守望这座城

  “公正、中立、客观、有效”,是社会各界对温州市民监督团的评价。

  他们每一次监督行动,都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助力;每一个监督团成员的身上,都承载着发扬城市精神的使命。五年的社会实践,让温州市民监督团明白一个道理:“我们是城市里的一员,是城市生活的主人,我们要用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城市建设,也要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壮大这支监督队伍的力量。”

  加强队伍建设,是市民监督团走得更高、走得更远的必修课。为此,他们定规章、选主题、开协商会、办培训班,只为能更响亮地发声,更有效地开展监督活动。

  去年,市民监督团中的核心队员还成立“民智汇”,依托温州日报“党报热线”、温州网新闻中心、温州新闻APP,建立更规范,更专业的市民监督核心团队,让监督团精益求精,成为温州民间舆论监督第一品牌。

  不断地探索与完善,温州市民监督团唱响了温州舆论监督的“好声音”,而这种“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温州创造”让温州市民监督团不断登上荣誉的讲台。

  继入选2014年度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之后,去年温州市民监督团再获第八届“中国政府创新优秀实践”奖。

  杭州、宁波、嘉兴、义乌、江苏镇江、四川雅安等兄弟城市共30批、300多人次前来温州学习取经。

  部门这么看

  谷一超(市城管与执法局副局长):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长期以来,产业“低小散”、“半城市化”问题突出,加之温州人多地少、发展空间有限,导致违法建筑比较多发。这一情况,在2013年浙江省部署“三改一拆”以后,温州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这几年来,温州市通过市民监督团这一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努力营造“三改一拆”的社会氛围,将“三改一拆”行动向纵深推进。

  市民监督团助推“三改一拆”工作的做法可归纳为三点:一是联合监督聚民意。即打破传统的“跟着部门走”的监督模式,围绕“三改一拆”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市民监督团传达了更多普通市民的心声;二是深入监督解民忧。在违建处置工作中,我们经常联合市民监督团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市民监督员当面询问属地镇街负责人,从多个角度分析症结,提出治理建议,最终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三是听取意见汇民智,“三改一拆”涉及方方面面,工作职责也不仅仅局限于城管执法部门。这些年来,我们经常性地组织监督员座谈会,让监督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三改一拆”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郑祥孩(市水利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由于历史欠账多等多方面原因,温州市“五水共治”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温州市民监督团专门成立治水分团,在监督消灭黑臭河、垃圾河,破解治水难题,助推“五水共治”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治水分团成立于2014年3月,通过自愿报名、合理评估等程序招募100名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关注五水共治的合法公民担任治水监督员。由“治水分团”成员自发组织开展日常性监督,平均每月近10次以上。

  在每一次大型的监督活动后,监督团将情况反馈给治水办,治水办对于他们发现、反映的问题,在经过梳理、审核后,会及时对外发布或交给相关部门,由他们做出解释,并做出整改承诺。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企业或个人,治水办会对其进行督促或通报。一些重大的脏乱差、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通过“市民监督团”的监督,成效较明显。不仅自己实地走访、监督,还发动身边人、网友一起参与活动中来。每一次的监督活动,不仅通过媒体传播,监督员们还自发地借助论坛、微信、微博等网络渠道,通过同步发送微信、微博等形式,积极呼吁社会和群众齐心协力,广泛参与治水行列,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有序参与民主监督的示范效应。

  陈继勇(市文明办副主任):

  我认为,温州市民监督团体现的特点是客观性、公正性、接地气、常态性。通过草根、老百姓来看问题,一看就到点子上,反映督促问题解决,最终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他们不受制于部门,拥有相对公正性,通过客观评价和调查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很强说服力。他们的常态性表现为,随时随地都能展开调研工作,虽然成员都是市民,但同时也是各方面的专家。

  温州的“六城联创”“两无三化”实施都离不开市民监督团的作用。部门间沟通不够的可以通过市民监督团来传递、解决。

  汤伟民(市住建委规划发展处处长):

  温州市民监督团是我市的一个创举,是政府监督执法和项目协调推进的有效补充,交通治堵工作也融入了市民监督团的辛勤工作。市民监督团针对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不足,查找和分析交通拥堵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市民监督团、新闻媒体等对治堵项目进行跟踪督促和宣传报道,使治堵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市民监督团对交通治堵不仅仅是停留在表层监督,而是能够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想法,积极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今后,市治堵办在工作中将继续密切联合市民监督团,使其在交通治堵工作中进一步发挥联系沟通,曝光问题,宣传推进的作用。

  专家这样赞

  蒋儒标(市委党校副校长):

  温州市民监督团的产生顺应市场、社会、政府,具有必然性。市委宣传部让这种必然性变为现实性,成为它的保护者。温州是市场经济发育得最早、最成熟,是最前沿阵地。经济独立保证了温州人的民主、自强、参与和监督意识,也影响到了社会群体的发展。市民监督团应运而生,它既能遏制部分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又能够帮助政府机构做实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展开活动。

  温州市民监督团是市场、社会、政府良性互动的结果。温州社会公民意识较强,对官员自律意识的提高有好处。温州政府廉洁度较高不仅是官员自身素质较高原因,也与外部环境有关。市场影响到社会,社会影响到政府。社会组织发展得较为成熟就能够承接政府的部分职能,是一件好事。

  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

  温州市民监督团是温州合力民主、抱团监督的典型案例。对于一支有40多个分团、分队,6000多人的庞大的草根监督队伍,搞好自治才能作好他治,监督团抱团监督,内功日渐增强,做的是监督义工,行的是民主慈善;官媒和自媒的强强组合,产生巨大的乘法效应;体制内外抱团监督,有“监”又有“督”,打通了官权和民权历史藩篱,有效晴朗了温州政治环境,健康了温州政治生态;各种类型的监督力量在监督团聚集,监督生态应有尽有,总书记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温州率先把权力关进监督的网络里。

  市民监督团的文化源泉。区域文化使然,温州本土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和合”文化元素,永嘉学派具有明朗的“和合”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温籍学者张立文创立了当代“和合”学,市民监督团抱团监督乃“和合”文化的当代体现。温州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温州市场经济先行,必然民主意识先发,温州民企多数走过原始积累、利益最大化,进入企业公民阶段,市民监督团就温州公民意识的文化自觉,它是一支温度计,度量着这个城市的政治温度:开明的政府、开放的城市和开拓的市民合唱了一首中国民主监督的温州好声音。

  钟翠凤(广电传媒集团资深记者):

  我从事新闻工作30年了,曾经做过大量的舆论监督类的报道,我认为温州市民监督团是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结合,通过几年来的运作,越来越完善,发挥出了社会监督的强大作用。监督团成员的草根性、议题设置的贴近性、表达内容的开放性、运作手段的参与性、监督效果的民意性使它的运作始终立足于“百姓”,始终接着“地气”。

  作为媒体人,我认为市民监督团的创新之举,有三大意义。一、在新形势下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现在的市民监督团,把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正是进一步发展了群众路线。二、有力地化解了官与民的矛盾。温州,是个出新闻的地方。在民间经济发达的同时,温州的民间组织、民间舆论也非常活跃,由此,城市管理、社会稳定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挑战,而市民监督团的成立,却搭建起了有为政府与和谐民众的桥梁。三、有效地培育城市主人翁精神。市民监督团通过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以平民视角报道问题,一方面督促社会管理部门能够恪尽职守,另一方面也向社会释放了一种积极信号,引导和带动广大社会成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温州的建设事业中。

  监督团这样想

  姚赞(温州市民监督团成员):

  温州市民监督团为市政府治理问题、转型发挥重要作用,协助市政府破难攻坚。市民监督团从成立以来,到如今发展分团,涉及环保、安监、消防等多方面领域,他们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细致。

  从曾经的造势到如今真正解决许多“老大难”问题,在政府的支持下,市民监督团的发展日渐成熟,让百姓参与政府日常的管理中,并且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希望在今后市民监督团的发展中,内容越发大于形式。

  陈斌(温州市民监督团成员):

  时间过得真快,温州市民监督团成立都5年了。这5年的时间里,我们市民监督团为城市转型升级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在城市绿化,食品安全,监督行风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监督力量。

  现在市民监督团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今后的监督活动能继续干实事,多干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当然市民监督团的监督活动也不是无往不利的,我们的监督活动必须要量力而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找准切入口,选好方法,用最佳手段,达到最有效的监督效果。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我们要帮忙不添乱,这需要市民监督团今后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市民监督团的专业素养。“是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市民监督团今后的活动也一样,不同特长的队员要有不同的分工,而且每一个队员都要高度自律,自觉维护监督团的荣誉。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