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工作动态

温州市文广新局加强制度建设 健全廉政防控体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进一步完善机制、巩固成果、扩大成效,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积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市直文化系统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

  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抓落实。在正风肃纪监督、信访反映及调查处理等日常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不仅要迅速处置,并深化到制度建设上,及时堵塞漏洞,修订完善局属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考勤管理制度、财务监管等制度,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结合开展谈心提醒工作抓落实。做到日常交心谈心,群众有反映的干部廉政提醒谈话、新任职领导干部的任前廉政谈话、对犯错误的廉政诫勉谈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负责,分级进行谈心提醒。制定谈心提醒谈话计划表,对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日常交心谈心全覆盖,全年至少约谈一次。三是结合“重要人事任免事项”抓落实。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对涉及局机关中层科级干部及局属单位负责人的考核与任免、公开招考工作人员及聘用人员、单位和个人的重要奖惩事项、对违规违纪干部职工的处理意见等重要人事工作事项需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四是结合“大额资金使用事项”抓落实。从严执行市直文化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1+5文件及《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藏品征集管理办法》,加强局属企事业单位计财和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对所有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专项经费项目、采购项目、基本建设项目、重大活动项目经费使用等,都要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强风险防控,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起草《温州市直文化系统公益性展览和出版物印制管理办法》,加强对局属单位办会办展、出版刊物的监管,规范公益性展览和出版物印制的流程,抓好事前监管,机关纪委和业务处室事先介入,防止事中、事后的违纪行为。针对去年实施的市直文化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的1+5文件,要求局属13家单位各自制定相对应财务管理1+X文件,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财务风险防控。六是将财务会诊制度确定为本年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项目。全年组织系统财务干部开展两次的“集中会诊”,由局机关纪委与局计财处共同牵头,集中系统计财专业人员对二级财政预算的局属单位实行交叉检查,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局机关纪委与计财处对各单位存在问题组织回头看,抓好问题落实。

  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狠抓落实,杜绝人事任免、大额资金、资产管理、采购招标的随意性,从源头上做好廉政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