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全国百余主流媒体负责人、总编辑、名记者点赞美丽乡村建设“永嘉模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图为考察人员在苍坡古村参观。

  100多位总编辑、名记者还参观了红蜻蜓鞋文化博物馆、“智”造车间和私人定制手工坊等,感受山水永嘉的另一种魅力:时尚、活力!

  绿水青山的永嘉,吸引着四方宾客。

  日前,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暨全国媒体看温州活动进入永嘉,来自中国报业协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100多位负责人、总编辑、名记者,走访苍坡古村、百丈瀑生态旅游产业区等地,考察古村落保护、生态休闲游等方面的情况,探访美丽乡村建设的“永嘉模式”。

  “一个保存如此完好的古村落”

  三百里楠溪江诗情画意,八百年古村落唐风宋韵。村落保护利用是永嘉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

  当天,100多位总编辑、名记者等一行来到位于岩头镇的苍坡古村,这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他们通过参观融自然山水、文房四宝于一体的古村落、闪耀着永嘉学派精髓——“义利并举”的义学祠,观看当地非遗项目永嘉昆曲等,感受永嘉文化。

  “没想到民营经济高度发展的温州竟然仍保存着一个如此完好的古村落。”不少考察人员惊叹,永嘉的古村落是绿水青山裹挟的文明,是穿透记忆的射线。而它们又浸润着山水灵性,妆点着永嘉山水,两者相辅相成,让人印象深刻。

  永嘉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永嘉“守护历史印记、留住古韵乡愁”的一系列政策和做法。

  近年来,为保护楠溪江流域散落着的200余座古村落和3560余处古建筑,永嘉从2012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古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并针对性地扶持重点古村落发展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实现古村落保护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特色民宿帮景区留下游客”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山水风光看不尽。当天下午,100多位总编辑、名记者等来到了百丈瀑生态旅游产业区。几十座童话小木屋掩映在树林的间隙里,一座被游客定义为“悬崖别墅、空中楼阁”的阳光玻璃房矗立在峭壁之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休闲旅游,在民宿住上一晚。在双休日或节假日,还曾出现一房难求的情景。”景区相关人员介绍。

  “特色民宿不仅为景区留住了游客,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发展民宿,为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永嘉方面相关人员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楠溪江沿线配套农家乐和民宿高速发展。全县现有农家乐特色村8个、民宿60多家、1700多个床位,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

  据介绍,借助“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这个载体,永嘉今年还有大手笔:高标准打造5条全省领先、令人震撼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还要打造100个特色村头、100个休闲桥头、100个美丽田头和3000个精致门头。未来永嘉农民在家门口可以看到一幅“村点出彩、沿线美丽、村容整洁”的靓丽乡村景象。

  听了介绍后,考察人员纷纷点赞:美丽乡村建设让永嘉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楠溪江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