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新九山书会成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新九山书会”(温州市新九山戏剧创作研究会)于朱自清旧居揭牌成立。该书会旨在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加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和拓展戏曲传播方式与传承空间,从南戏等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特色、弘扬精华,使之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散出耀眼的光芒。

  目前,书会共有68位成员,主要来自市艺术研究所、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市越剧演艺中心、市文化馆、市文联、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乐清戏曲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乐清市报社、永嘉昆剧团及部分高校等。

  据“新九山书会”会长施小琴介绍,书会将开展传统戏剧尤其是南戏的保护、传承、发展、促进等戏剧艺术相关工作,培养青年戏剧主创、理论研究、艺术评论等人才。

  温州古有“九山书会”,是南北宋时期在温州形成的中国最早的成熟戏曲“温州杂剧”即“南戏”的肇始者,也是最早的南戏作品《赵贞女蔡二郎》《王魁负桂英》《张协状元》等的创作者。如今,重新认识“九山书会”作用与价值,也正是温州作为中国戏曲故里的崇高地位的历史回溯与实证。

  接下来,“新九山书会”将推出“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王十朋《荆钗记》学术研讨会”、“《南戏经典故事新编丛书》首发式等三项主题活动。据悉,今后书会的办公地址就设在四营堂巷50号朱自清旧居内。(王民悦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