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破釜沉舟 时不我待——“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系列综述之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为深刻吸取鹿城区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如何认识和破解温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如何认识和破解温州基层基础、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如何认识和破解温州干部队伍担当意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义利观?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就此展开讨论,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本报今起推出系列综述,敬请关注。

  大拆大整,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战役。

  事关转型发展成败,全市上下唯有统一认识、步调一致、速战速决,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10·10”鹿城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血的教训让人警醒,但更需要的,是敢于直面矛盾,用超常的力度和举措,标本兼治地解决问题。

  城乡危旧房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违法建筑拆除,实行零容忍;城中村改造,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四无”单位整治,明年6月底前完成……

  从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行动方案,到全市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各地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迅速展开以“八大任务”为中心的“大拆大整”行动——

  短时间内,全市上下深刻吸取教训,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大拆大整”,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转型发展。

  事故敲响警钟,能否正确、深刻地认识“大拆大整”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事关温州“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的成败。

  10月11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这次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必须把推进城乡危旧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迫任务来抓;必须壮士断腕、坚定不移解决“低小散”问题,加快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将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到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重心下移,进一步花大力气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夯实基层基础。

  10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全市各级数万名干部、企业,通过视频同步参会。会议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吸取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故的教训,动员全市上下提高认识、铁下决心、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力治理各类乱象和顽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温州转型发展。

  其间,市领导分赴各地,督查指导“大拆大整”落实情况,根据各地实际,为广大干部群众再施策、再加压。

  截至10月20日,鹿城区共出动9551人次,巡查危旧房10192幢,腾空792户,拆除345户53181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8.82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新增签约448户,拆除旧房1579户27.14万平方米;排查“低小散”企业2271家,整改隐患1029处,断电停产224家,关停取缔93家;排查出租房、合用场所及各类小场所15498家,整改隐患1551处,断电查封471家,行政处罚房东25人、旅馆23家。

  鹿城是全市行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全市各个县(市、区)“大拆大整”行动均紧锣密鼓开展,成效显著。

  10月20日,永嘉县桥下镇东山村位于瓯江边的两间2层危旧房屋倒塌,幸运的是,就在三天前住户已在“大拆大整”行动中被劝离。

  这样的“万幸”,是对“大拆大整”紧迫性和必要性最好的注解。

  不破不立。

  在“大拆大整”的号角下,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思想在深化、认识在提升、行动在提速。

  “破”,是因为当前温州低端锁定的产业模式,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转型发展的一个严重病灶。只有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才能闯出一条新路。

  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大拆大整”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投身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步调一致,打赢这场事关民生福祉、温州发展的战役。

  这已经成为当前温州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在鹿城区“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中,与会人员均表示,要以省过之思树转型决心。正视城中村量大面广、产业发展“低小散”等发展乱象和突出问题,探究深层次原因,切实查找补齐转型发展的短板,对症下药根治沉疴顽疾。

  在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一期城中村改造签约现场,344户村民全部签订正式征迁协议,实现该项目百分百签约。这也是该街道今年以来第三个实现百分百签约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大拆大整”,才能带来大建。

  征地拆迁断断续续14年之久的市区“龟湖水乡”项目,几天前重拉进度条,三天拆除旧店面、旧村居3万平方米;延宕13年之久的市区横渎旧村改造,18天拆除21万多平方米的旧村、旧厂房……

  行动加速的背后,是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的深刻变化。而这种变化,必将成为推动温州转型发展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