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铁下决心 破解困局——“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系列综述之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

  温州经济,再一次直面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

  据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全市上下全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8406个,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3111个,其中限期整改1889个,停产整改673个,关闭取缔549个。

  经济爬坡过坎时期,温州面临这样的叩问:要转型升级,还是要低端锁定?

  污水横流的沿街路面、垃圾成堆的杂乱街角、电线密布的闭塞小屋、空气污浊的黑暗车间……这些隐藏在城市光鲜背后的“四无”小企业、小作坊和加工点,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或租用破旧老厂房、或擅自搭建违法棚屋、或占用简陋民宅,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加工,冒险作业。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乱象+低端务工者+危旧房出租+城中村+……有经济学家给“黑色GDP”列出上述的加法。看似简单的每一个加法符号,叠加而起的却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汹涌暗流。这样的生产方式,带来的不是产值、不是税收,而是污染、是安全隐患、是事故责任。

  长此以往,这些潜藏在暗处的城市“癌细胞”野蛮生长,进而成为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

  “好项目引不进、好企业留不住”的产业逆淘汰现象,“高素质人口流出、低素质人口流入”的人才逆淘汰现象,“低小散企业野蛮无序、优质企业黯然退市”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归根结底,就是低端锁定的经济发展乱象没有根除。这不仅是制约转型发展的严重病灶,更是经济增长体发出的红色警报。

  要绿色GDP,还是黑色GDP?

  前三季度,全市已完成旧厂区(房)改造项目1044个,改造建筑面积636万平方米;市区完成搬迁改造企业850家,实施市域内跨行政区域搬迁转移工业企业109家。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1月-9月全市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50家,改造提升、整合入园和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2562家,腾出用能空间约3万吨标煤,盘活存量土地8696亩。

  沉甸甸的数据背后,一场波澜壮阔的产业转型正在悄然进行。

  挣脱传统路径的依赖、解开低端锁定的桎梏,关停并转原有粗放型、高能耗的“黑色GDP”,在诸多的积极变化中,温州正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实现“绿富美”的温州经济闯出一条新路来。

  克难攻坚,直面问题。

  温州以“滴水不漏”的要求,全力推进“四无”排查。各地各部门正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确保11月20日前排查率、录入率、抄告率达到100%。

  温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推进“四无”整治。对于排查出来的“四无”单位,各地各部门将依法采取限水、限电和综合执法等措施,坚决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对于局部整改单位,坚决先关停再整改,决不允许带着隐患生产,确保明年年底前“四无”单位全面整治到位。

  温州以“防微杜渐”的机制,全力防范“四无”反弹。遏制“死灰复燃”,各地正切实做到整治一片、规范一片、巩固一片,建立起从根本上遏制“四无”反弹的长效机制。

  转型的阵痛无法避免。因此,凤凰涅槃的历练,更值得钦佩。

  砥砺前行中,新兴的上升力量正在逐渐积累,促成新主体、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的加速孕育和形成。

  鹿城的昆仑鞋业有限公司旧厂房改造成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实现转产转业的华丽变身;龙湾以文化用品市场和兰江文创园为核心,推进文昌路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打造文昌创客小镇;瓯海前花工业区块,谋划以梦多多小镇为龙头,打造文化创意商业街区……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具有‘继往开来’的特点。其中,‘继往’是指对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工业比例趋优,落后产能与高新产能此消彼长。‘开来’则是让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促进投资、消费的调整与优化。”经济学家所说,正是温州发展所向。前三季度,温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占GDP比重达56.4%,对经济贡献率达65%,已然成为温州经济的强有力支撑。

  经济学上,有一条著名的曲线,叫做库兹涅茨曲线。这条倒“U”形曲线,被用来描述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相互关系。

  当前的温州,正努力攀爬在这条曲线陡峭的上升区间。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