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壮士断腕 破立并举——“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系列综述之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这是推动温州转型发展的破难之道,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利民工程。

  自全市“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各级干部群众一边在对危旧房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即查即拆危旧房,一边在广泛讨论中逐步形成共识:大拆大整行动是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突破之举、必由之路。惟有经历过艰难的阵痛,温州才能形成理想的发展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理性回归,也才能让生活和工作在其中的每个人于安心中创业、舒心中享受城市生活的美好。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一项民生工程,这一点在连日来的拆整行动中得到了真切体现。10月20日,永嘉桥下镇东山村临江东路,两间民房发生倒塌并整体滑入瓯江,而三天前,该房还租住着务工人员一家三口,幸亏危房大排查及时发现危情,提早劝人搬离。无独有偶,在几天前的降雨中,瓯海郭溪、平阳麻步都先后发生塌陷事件,好在居住人员也都提前搬离。与此同时,平阳麻园村村支书个人出资800万元帮助村民拆旧房、改旧村引发广泛关注,而下薛村村民也借着大拆大整之势,自发推倒村里第一批危旧房,完成98%的签约安置,正式进入村改模式……

  从这些险情的“万幸”和村民的自觉中,我们能感受到,全力打赢“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既是当务之急,又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直接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切实满足他们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

  近些年,虽然历经多次整治,可安全生产事故还是屡有发生,从统计数据看,这些事故大多数发生在出租房、小作坊、家庭作坊等违规生产生活场所,根本原因在于粗放型发展方式,不能更好地为生产者提供安全保障。一个地方如果长期沿粗放发展的道路走下去,衰败在所难免,代价必定是巨大的。“低小散”模式作为原始积累时期的暂时之举,已经在温州延续多年,如今已到了不得不破的关头。温州只有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才能闯出一条新路来。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本质上就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型,必须坚持破立并举。近年来,我们在“立”的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抓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抓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抓科技创新,抓重大项目建设,抓民生事业发展等;在“破”的方面也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包括征地拆迁“清零”行动、城中村改造、专业市场搬迁改造提升等。可从如今看来,“破”的方面还要加大力度。“破”主要是“大拆大整”,就是要强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流动人口管理、居住出租房整治、市区旧市场搬迁整治提升等。

  变则通,破则痛。在大破过程中,部分原有既得利益获得者可能暂时会有所受损,一些百姓生产生活暂时遇到不便,但在确保百姓基本生存需求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有所担当,并鼓起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破除旧有的路径和依赖。即便眼前的利益损失了些,政绩影响了些,但比起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又算得了什么?我们应当有所意识,所有这些付出的最终目的,都是基于长治久安的转型发展的考量。 章会

  破是过程和手段,建才是目标和方向。惟有给百姓绘好蓝图,给他们一个可期许的未来,才能赢得更多人的支持。眼下,我市就是要以“大拆大整”带大建,抓好安置房、基础教育、环境建设等民生项目,抓好科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抓好省级产业集聚区、浙南科技城、科创型小微园和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进一步为百姓提供更安全的居所、更舒心的工作环境、更便捷的创业平台。如此一来,暂时的得失、眼下的不便在心理上就能接受,也容易克服了。

  总之,在这场“大拆大整”行动中,我们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温州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依法依规、对症下药,顺势而为、破难而进,义无反顾地向各类乱象和顽疾开刀,以摧枯拉朽之势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坚定果敢的行动,开辟温州转型发展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