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精准发力纵深推进“大拆大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市委书记徐立毅赴永嘉检查调研“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他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作用,纵深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根本上提高温州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连日来,全市各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徐立毅和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等,昨来到永嘉县深入检查城乡危旧房改造、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城中村改造等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并与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干部座谈交流,倾听基层声音,研究指导下步工作。

  走进瓯北街道安丰村,一幢幢违建的危旧厂房正被拆除。该村已排查出D级危房和违建厂房102家、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计划于11月底前全部拆除。徐立毅察看拆违现场,询问拆后土地利用。他说,“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是发展的一大顽疾。要以拆违为重点推进整治,同时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因地制宜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因村干部及时对危旧房进行排查并责令腾空,10月20日桥下镇东山村瓯江边两间危旧房倒塌时,已搬离的租户一家三口安全无虞。当地将对该村存有隐患的危旧房进行统一拆迁安置。徐立毅实地察看后叮嘱当地干部,人命关天的事情容不得半点疏忽与松懈。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一定要逐一明确落实治理改造的具体办法和时限,加快治理改造速度,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在岩坦镇屿北村,该村探索以整村置换的方式打造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徐立毅细问村庄发展规划、农民安置等情况后说,这一方式将开发与保护结合起来,把市场化方式与调动农民积极性结合起来,很有探索实践意义,希望早日出成效,给各地以借鉴与启示。他指出,解决危旧房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长远着眼,加强村庄规划管理,研究农民建房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好危旧房问题,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徐立毅指出,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经济工作。各地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纵深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立足当前,抓好危旧房腾空;着眼长远,分类研究长效、管用的办法。对于城镇危旧房,在近期建设区块内的要以拆除为主,处于远期开发范围的要采取提前安置的办法,统筹谋划拆迁计划、配套政策、安置房源等系列工作。对于农村危旧房,要把村庄规划、政策引导与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有机统一起来,科学划定禁建区、敏感区、可建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探索就地改造、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等办法。要坚持“一户一宅、拆旧建新、标准控制、全程监管”的原则,研究农村建房管理办法,使之既能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又符合村庄整体规划,确保农民建房规范有序。二要全力拆除违法建筑。乘势而上,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特别是“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区域、城郊结合部以及历史存量的违建,要先行拆除、应拆尽拆。三要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坚持整村拆迁,做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加大区域开发建设力度,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调研中,徐立毅还瞻仰了红十三军旧址。他对基层干部说,革命先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各级干部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强化担当有为,强化破难攻坚,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投入到“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去。要坚持重心向下,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作用,引领全社会参与支持“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