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永嘉文化礼堂 建设有何亮点? 省考察团前往探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考察团走进永嘉。来自全省各地宣传等系统的工作人员,窥永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最新进展,觅提升各自文化礼堂建设的“良方”。

  去年至今,永嘉各乡镇(街道)立足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样板村;每个样板村都具备“1+9”,即一所文化礼堂、一个百姓舞台、一片门球场、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室内固定电影放映点、一个文化广场、一家农家书屋、一支文艺团队、一首村歌和一片特色文化墙。由此,促使文化礼堂成为一个能辐射周边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同时,该县还整合文化、体育、民政等部门资源,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服务“搬”进了礼堂,在全国率先发展集文化、健身、娱乐、会务和居家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服务“综合体”。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着力在“投其所好”,以丰富农民文化体育活动。在瓯北街道珠岙村文化礼堂,一个有特色的文体俱乐部引起考察团的兴趣——

  该俱乐部现有12支文体队伍,分别是广场舞队、门球队、登山队、模特队等,共近300多名会员,依托文化礼堂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最特别的是,俱乐部打破了村与村的界限,只要周边村村民也爱好运动,都可以申请加入俱乐部,共同参加活动。在各项文体活动带动下,村民们提起了“精气神”。当地村民余芳说:“我是舞蹈队的成员,自从参加了舞蹈队,身体好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

  这是永嘉以体育活动来促进农村群众活动蓬勃开展、夯实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缩影。两年来,该县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50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30多万人次。据悉,永嘉县还推出了菜单式系列活动,针对农民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需求,根据生产生活实际,举办五大赛演活动;同时,精心策划了乡村“岙运会”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文体活动项目;采取村、镇、片区、县等四级联动,组建文体俱乐部等方式,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让做得好的村带动周边的村共同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

  建设文化礼堂,着力在“海纳百川”,不仅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吸纳时新的现代文化,加入更多时尚元素。在去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文化礼堂的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农民“快闪”表演给大家带来惊喜:永嘉“农民歌王”唱着大元下村歌《朋友啊,请留下》出现,隐藏在屋顶上、小路边的六七十位村民和大学生们也从四面八方冒了出来,边唱歌边跳舞汇聚一起,仿佛一阵新风吹向考察团成员。

  不仅新风尚得以普及,新鲜事儿也在礼堂内发生。今年初,村里两对新人的婚礼在礼堂内举行婚礼,将现代婚礼与传统民俗相结合,在热闹的喜事中展现出新时期农民群众的新面貌。最特别的是,大元下文化礼堂推出“我们的”系列,让村民自己唱主角:“我们的美丽村庄”讲述了大元下村的青山绿水;“我们的多彩生活”展示了村民参加文体活动的精彩瞬间;“我们的身边喜事”则公布了村民们的喜事、大事……考察团成员、海宁市社科联副主席袁良华对此有感而发:“农村文化礼堂就应该为农民朋友而建,要把他们的需求作为建设方向,要让农民成为礼堂的主角。”

  建设文化礼堂,着力在展示独特魅力,突显当地人文风情。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文化礼堂,一个大写的“和”字让人眼前一亮:细看竹简背景,上面刻着165个小写的“和”字。据了解,这些“和”字全出自村民之手,由村委会征集而来,字形均不相同,展现了一幅美好的农民家园和谐、和美的图景。而该村文化礼堂正是以“和”字为核心,展开“和美景致”“和道传承”“和群亲仁”“和乐生活”“和润民风”,“和享‘两山’”五大板块,分别介绍水云村的村史、乡贤、风景、村民生活,记录村史村貌,传递出浓浓的有当地地域文化特色的村风村训。考察团成员、杭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处调研员张洪伟为此点赞:“永嘉立足当地人文特色来建设文化礼堂,既留住了‘乡愁’,也让礼堂成了传递正能量的好去处。”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