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乡戏风流——温州传统戏剧保护项目展开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2日,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温州书局协办的《乡戏风流——温州传统戏剧保护项目展》在温州市文化馆(展览馆)展出,展期为11月2日-7日。

  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为历代民众所喜闻乐见。温州南戏是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最早、最成熟的戏曲样式,确立了中国戏曲表演的虚拟性、程式化的基本特征。因此,温州被誉为中国戏曲故里。

  戏曲一直倍受温州群众的喜爱,吃吃嬉嬉看看戏,在温州民间,老百姓已经把看戏当作是文化娱乐和宗族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温州大多数的农村都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戏台,中国戏曲专家来温州考察时对温州“几乎村村有古戏台”的现象叹为观止。

  传统戏剧在时代的变迁与潮流的冲击中,需要不断地探索生存与发展的新思路。据悉,我市共有传统戏剧项目29项,2014年,省文化厅公布了全省56个传统戏剧项目,我市有11个项目入围。此次《乡戏风流——温州传统戏剧保护项目展》共展出作品近80幅,记录了温州传统戏剧保护项目在温州大地上的生存状况,及传统艺人们的坚守与传承,同时表现了瓯人们对传统戏剧的喜好与留恋。摄影师晨波将传统艺人的表演与瓯越大地实景有机结合,再现了传统戏剧的魅力与传统艺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