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中央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个月,实现7个项目疑难户清零,且看背后故事——

算清旧账大账,化解了80多笔坏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A-1地块已全部拆除。苏巧将郑瑶瑶摄

  这周二,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江滨西路A线项目,清算了一笔拖欠10年的旧账——地块内最后一户疑难户终于腾空拆除了旧房。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向前说,像这样的历史坏账,在中央涂改造的账面上,本来还有80多笔。该片区改造包括江滨西路A线和B线、沿江防洪堤、瓯南路、昆仑路、A-1地块、A-2地块、A-3地块等8个项目。自2006年中央涂启动改造到今年,前7个项目共留下80多户疑难户。这些疑难户房屋和边上已经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的建筑夹杂在一起,导致324处房屋无法连片拆除,总面积8.71万平方米。

  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双屿街道着手清算这些陈年旧账。拿江滨西路A线这户疑难户来说,他家五层楼住宅,虽然总建筑面积209平方米,但合法面积只有78平方米,一家12口人挤在一间房,户主的子女都没有正式工作,收入不稳定,因此一直拒绝腾空。

  摸清家底后,征迁干部站在疑难户角度,想出等值置换的安置办法,替他们算清这本难解的账。干部们向这家人解释,他们家旧房按合法面积,能在A-2地块拿到一套价值150万元的安置房。这个价格,可以到更偏的地段,置换一套总价相等但面积更大的房子。

  这个办法得到疑难户的认同。周二下午,他们同意腾空并拆除旧房。街道工作人员帮他们腾空旧房后,一同拆除了该处和周边4间房屋。

  对另一部分只盯着眼前利益、打小算盘的疑难户,双屿街道则引导他们看清征迁安置的长久经济大账。

  连中央涂本地人都承认,这里夹杂着违法建筑的高密度危旧房,存在着安全隐患。“从任何一间房子上楼,跨过各家楼顶就能走遍整片地方。”一名当地村民说。可就算这样,不少疑难户在征迁时,还是舍不得靠出租违法建筑换来的那些租金。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双屿街道落实“五个一律”措施,租住在中央涂的外来人员纷纷被劝离。征迁干部趁势开展思想工作,把一条条书面政策,转化成准确而通俗易懂的例子。疑难户纷纷意识到,靠出租违法建筑,不再是生财之道,反倒是拆掉旧房,尽快安置到居住环境更好的地段,才是长久的资产保值增值手段。正是在征迁干部帮助下看清了这笔大账,A-1地块一户曾经躲到青田逃避征迁的疑难户,前段时间主动联系,希望谈妥安置事项。

  靠着为疑难户化解旧账算清大账,中央涂改造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个月内,成功化解了80多笔历史坏账。现在,除了上个月刚启动改造的A-3地块外,中央涂其余7个改造项目,均已实现疑难户清零,为当前“大拆大整”转向下一阶段建设打下基础。张睿郑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