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抓好“大拆大整”具有里程碑意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抓好“大拆大整”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会在温州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能够达到城市治理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干部作风升级等“三个升级”的目的——这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立意高远、振聋发聩,令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当下的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如火如荼、纵深推进。我们要看到,这次“大拆大整”不是简单的一起事故发生后的举一反三,而是温州改善发展环境、推进转型发展的破难之举、必由之路,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从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时代高度、从温州改革发展更为长远的历史维度、从联动推进经济、城市和社会“三大转型”的现实深度,深刻认识“大拆大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断。

  要深刻认识“大拆大整”具有突破意义。温州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沉疴顽疾,包括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城中村、违法建筑等问题,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近年来各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些工作还是屡推不进,有些问题出现回潮反弹。这归根结底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和魄力。这次“大拆大整”,市委市政府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向各类乱象开战,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根治各类病灶,形成了势如破竹之势,破解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果。抓好“大拆大整”,就是难题的重大突破、工作的重大突破。实践表明,难题并不可怕,怕就怕没有担当和决心,只要狠下一条心就能撕开口子、破难而进,闯出新路子,迎来新曙光。

  要深刻认识“大拆大整”具有转折意义。机遇既蕴藏于顺势之中,也蕴藏于问题之中。顺势而为能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也能创造机遇。这两方面,温州历史上都有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民营经济的历史性辉煌。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有些产品一度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而“杭州武林广场的一把火”拉开了温州质量立市的序幕,从根本上挽回了温州产品的声誉,重塑了温州产品的新形象。这次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故是一起惨痛的事故,但是我们没有就事论事、好了伤疤忘了痛,没有埋怨回避、为一时一事找借口,而是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着眼于解决我市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百折不饶、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力度开展“大拆大整”。开展“大拆大整”,是消除温州存在“集聚低端要素、通过低水平劳动、生产低质量产品”这一粗放无序生长状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转折;是根治温州城市存在疮疤遍布、乱象丛生、管理无序、形象不佳等现象,实现城市治理升级的重大转折;是解决一些干部担当不足、尽责不够、作风不实、工作不深入等问题,实现干部作风转变升级的重大转折。我们一定要视问题为机遇,视“大拆大整”为分水岭,在直面问题中考验担当,在解决问题中检验能力,以“大拆大整”来实现温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要深刻认识“大拆大整”具有长远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问题和使命。温州过去的辉煌只属于过去,现在的问题不能留给未来,未来的光明前景需要我们努力去创造。现在,温州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生产、生活、生态的环境问题,就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型问题。环境与转型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有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形态,有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催生什么样的文明。抓好环境建设对温州转型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深远性的影响。创造有品位的环境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创造有质量的财富是企业的基本职能,创造有品质的生活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追求。我们一定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凝心聚力推进“大拆大整”的生动局面,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着力增强区域竞争力,努力再创温州发展的新辉煌。

  “大拆大整”既是事关转型发展的“宏大叙事”,又是事关百姓民生的“具体而微”,它所带来的多重价值将助推温州发展、惠及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以“大彻大悟”的思想解放促进“大拆大整”,以“当战士不当绅士”的姿态、“视工作为事业追求”的情怀、“与温州荣辱与共”的担当、“大干苦干、一干到底”的劲头,汇聚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两股力量,坚定干好“大拆大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撑起温州转型发展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