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旅游口袋书《雁来雁往》作者有话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11月26日,雁荡山旅游口袋书系列的第一本《雁来雁往四时风物》在雁荡山正式签名首发,承办首发式的是这本书的主编单位雁荡山管委会文化宗教局,参加首发式的,当然,还包括本书的作者,也就是我。

  说起这本书的创作,时间要回溯到去年6月,当时赴雁荡和管委会文化宗教局的局长陈君瑾女士见了面。因为彼此都没有创作类似旅游口袋书的先例,我只好聊到自己对雁荡山的兴趣,去过雁荡山脚的西门岛,也去过雁荡四大高峰之一的雁湖岗顶。这两处,在过去,知道的人都不多,我却很喜欢。我对雁湖,更是有一种家一般的感觉。

  于是,言谈之间便有了脉络。这必须是和过去有关雁荡山的书籍不一样的书,它得是原创的,而且要让年轻群体喜欢。年轻人拿着它干什么呢?跟着我行走不一样的雁荡山。如此这般,书的主题就叫《跟我行走不一样的雁荡山》。

  我拿着地图,根据路线设置旅游攻略,从山脚的西门岛开始走,到雁荡山的雁荡小镇山门,再到大龙湫、小龙湫、灵峰、显胜门……最后,走到雁湖岗顶。

  这是这本书的第一部分,《行走雁荡》的景点攻略部分。

  有时候我会去回顾自己二十几岁到三十几岁这十多年的人生,想想是否有多少值得记忆的事。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最让我感觉兴奋的事情之一,便是曾经在一处郊野的池塘里看到了三只野生白天鹅在悠游,我慢慢靠近,最后看着它们起飞,直至身影消逝在天外。

  雁荡山,与大雁相关。我最早对于雁荡山的兴趣便是雁湖。在我的想象中,雁湖就是山顶一片白茫茫的大湖,上面长满了芦苇,秋天大雁南飞,栖息在芦苇荡中。这里四野无人,大雁们浑身自在。诗一般的存在。

  而我,准备去雁湖看大雁。这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2007年夏天,我第一次赴雁湖,只身徒步登山,直到山顶,幻想破灭。古时“方可十里”的雁湖之处,如今只剩下了两个浅浅的小池塘。不过大片芦苇犹存,依然是四顾无人,天高山野阔。然而,这样的雁湖,依然是我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几乎每年都要前往一次,在人迹罕至的山顶,见到过流星划过夜空,见到过山脚的日出从海底慢慢升起,见到过夏天雁湖大片沼泽地漫山遍野的野生黄花菜和蝴蝶,也见到过冬天结了厚厚一层冰的雁湖水面。

  我不知道多少人了解雁湖,因为山路实在难行,想必至今去的人也不多。于是,我也把书中最爱的部分留给了雁湖。我真的希望有人能跟着我的脚步去行走一次。

  呈现在第一部分里的,除了雁荡八大景区的基本景点攻略,我也特地在雁荡山中穿越了不少古道,将一些景点串联。比如,我曾从雁荡镇出口不远的隧道旁古道穿越至白箬岙村,那是一条晋时官道,尚留不少遗迹。那天是秋天的一个下雨天,徒步到山脚,正有成群的小麻雀静立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如画一般,我就觉得,这是这趟行程中遇见的最美风景。再比如,我曾从灵峰景区真济寺遗迹旁的马家岭古道穿越至南阁古村。手机沿途没有信号,路上几乎没有行人。翻山行至南阁古村,突然柳暗花明,迎面整排气派的牌楼群,像是突然来到了古时某个盛世的街衢。时空交错,脑子便闪现出许多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与现时风物来。

  在第一部分的旅游攻略中,还有很特别的一章攻略叫《花事雁荡山》。春天里踏青寻花,本是小家子休闲事,然而雁荡山的花事真的非同小可。从二月的桃花到三月的李花,再到四月的梨花、五月的桐花,处处花海奇景,这也许真的是你不知道的。春天的雁荡山脚,江沿村漫山1200亩相连的李花盛开时、白箬岙村千余株老梨花绽放时,我都在现场,香花飘如雪海,耽美至极。

  书的第二部分有关古人,我尽量用当下的语境,把雁荡山的千年文脉(文字记载)都简单梳理了一遍,在脑海中幻想了一下那些古代的大文豪大冒险家们是怎么走雁荡的,同样的,也把他们的路线做成攻略以供后来人效仿。至少,你可以从此知道,沈括曾经在雁荡何处逗留,徐霞客三番入雁荡是怎么走的。读一座山,如读一个人,了解从外在到内里的积淀,才会更通透。比如,我自己就对汤显祖走大龙湫背写作的诗歌很感兴趣,后来,也循着他的路线走了一次龙湫背。

  第三部分有关雁荡山的美食攻略。西门岛的跳跳鱼啊,芙蓉镇的芙蓉麦饼啊,清江的孙国花三鲜面啊等等等等,都是我在当地吃的好东西,全部纪录在书里,你光是循着雁荡山当地小吃的路线去走,也相当有意思。这篇文章里,写不下了。

  对了,中国著名的“三山五岳”中,雁荡山是“三山”胜地之一,既然是风景独绝的海上名山,这本书当然也配了大量的雁荡山精美摄影图片和萌版的攻略线路漫画,以及温馨的行程小贴士,想必,你会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