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瓯海编制全省首个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专项规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时尚智造小镇改造鸟瞰效果图

  今天上午,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客厅落成典礼在瓯海区仙岩街道举行,在新开放的小镇客厅三楼,一块块巨幅展板清晰展现了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据了解,由瓯海区文广新局牵头编制的该规划为全省首个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在12月5日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现场会上还做专题交流推广,瓯海区被省文化厅授予“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位于瓯海区仙岩街道,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1500多亩,入选省首批特色小镇。该小镇定位为都市时尚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创新创业人才的栖息地、月光经济发展的集聚区、商务休闲旅游的示范点。

  “《规划》集纳多方智慧,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编制,具体项目落地实施与规划编制同时进行,并充分考虑小镇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挖掘侨乡文化资源,形成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瓯海区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展表示,希望通过该《规划》更好地将瓯海区时尚智造小镇打造成一个文化遗产传承有序、人文气息浓郁深厚、文化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生态优美精致的特色小镇。

  据悉,《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文化建设规划》的编制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编制主体、内容及方法上均有创新: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以合作方式参与规划编制,共同承担小镇项目建设,让规划有高度、接地气、可操作。编制内容在常规性文化建设基础上有所延伸,涵盖对创新创意文化、生活娱乐文化、人才智库建设等文化相关内容。编制工作组经常性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让规划更有针对性,充分对接瓯海地域文化特色和产业基础条件。

  在内容上,《规划》注重品牌建设,在“特”字上做足文章。聚焦区域特色产业,逐一梳理特色人文资源、时尚产业资源、高校科教资源、华人华侨资源等多方面特色文化资源。立足创意文化,打造时尚智造品牌,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避免“千镇一面”同质化发展。依靠侨乡文化,充分运用温商、侨商回归为小镇带来链接国际的时尚产业资源,打造温商创业创新集聚地。

  与此同时,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将以传统文化传承、传统产业转型、重大文化活动开展为重要载体,全面根植文化元素,助力特色小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整合提升区域历史传统、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民俗风情、建筑风格等多方面文化元素,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进行现代化再创造。创新发展瓯海传统产业,让文化创意在时尚智造小镇中充分发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作用。突出特色活动创新打造,引导在外温州人到智造小镇创业创新,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力量,形成特色小镇创业创新氛围。

  按照该规划,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文化建设将通过文化传承体系、时尚产业体系、文化交流体系、人才智库体系、生活游乐体系、公共环境体系等六大文化体系建设,将文化产业打造成推进特色小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为浙江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文化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样本。 (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