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华彩漆韵——苍南夹纻漆器艺术展”在苍南精彩亮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喜迎2017年春节,1月3日,由苍南县文广新局主办,苍南县博物馆、苍南县博物馆理事会承办的“华彩漆韵——苍南夹纻漆器艺术陈列展”在县博物馆隆重开展。苍南何氏夹纻漆器第五代传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纻漆器”代表性传承人何必阔先生收藏和创作的百余件漆器精品悉数在展厅亮相,带观众共同见证夹纻技艺发展之路,领略夹纻漆器传世之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副县长张小敏到场观展。

  夹纻漆器,是我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三宝”,其质地坚固轻巧、造型别致,装饰技法丰富多样,色彩明丽和谐,极具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历史上曾被收藏为宫廷珍品,新中国成立后又被列为珍贵的国家礼品赠送外宾,可谓集众美于一体,具有非凡的艺术魅力。郭沫若先生给予其“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之美誉。温州漆艺,自宋代便已名闻遐迩,自古便有“漆都”之称,漆器制作技艺也一直在温州民间传承。创派于清光绪初年的苍南龙港“何氏脱胎夹纻漆器”制作工艺更是温州漆艺的独门绝技之一,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苍南何氏夹纻漆器第五代传人何必阔凭借执着的工匠精神和不落时代的创意追求,于继承中不断创新,在熟练运用传统制胎和髹漆技法的基础上,创新了石膏制胎法、硅胶制胎法和分模复合模型制胎法及多种色漆的配研方法和漆面装饰方法,并灵活运用堆漆、镶嵌、戗金等工艺,书写匠心独特的“漆”彩人生。

  本次展览分为《匠》和《纻》两大板块,共展出何必阔先生个人作品及其收藏品100余件。其中既有近年的作品,也有早年的精心之作;既有精妙绝伦的大漆彩绘作品,也有造型优美奇特的夹纻之作;既有浑厚凝重的仿古之风,也有轻巧细薄的现代之韵;既有庄严脱俗的佛教造像,也有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珍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匠心之作,堪称艺术精品,充分体现夹纻传承人精湛的漆器技艺和严谨的工匠精神。展览还陈列夹纻漆器的多套制作工具,并以图文的形式,展示夹纻漆器工艺流程和历代漆器发展历史。此外,陈列展示一批何必阔老师精心收藏的木胎、竹胎等生活漆物。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茶室互动区,展示漆器茶具,充分表现出漆器艺术的迷人风采,令人赏心悦目。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从1月3日持续到3月25日近3个月时间,欢迎市民朋友们前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