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上海老歌让温州观众沉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来源:温州晚报

  厚重的帘幕,老式的暖光,依稀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模样,塑造一种老上海特有的风情;悠扬的歌声,呢喃的哼唱,从服装和造型,都还原成旧时的模样……12日晚,在位于市区水心的文苑剧场,一场《上海老歌艺术欣赏》音乐会为正月的温州增添了节日暖煦的气氛。

  舞台上,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歌坛金嗓子周璇及姚莉、白光、吴莺音、王人美等十大歌后的歌曲《月圆花好》、《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夜来香》、《许我向你看》等,在温州歌手林小佳、曾春风、朱玮彬、黄千菲、史小祺、谭红妍的演绎下,摇曳着老上海的万种风情,同时呈现的还有一台早期留声机。

  本次音乐会的总策划、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陈刚,在舞台上担任音乐讲解人,让这次的音乐会具有不一样的风格,陈刚以生动的讲解,让观众在怀旧歌声中,追忆流金岁月,重温经典老歌艺术魅力。

  温州媒体人吴佩珍看完演出后非常感慨:“老歌承载着一个年代的人文记忆。而这场音乐会已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它更是一座桥梁,架起了我们与那个年代音乐的联系,在讲解人的引领下,代入更多的情感,产生深深的共鸣,这让人很是沉醉。”

  据介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经是中国辉煌的艺术歌曲流行年代。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种种原因,这段音乐历史被尘封,在中国音乐史和艺术史中几乎没有文字记载。那个年代灌制的老唱片也因为多年的战争和政治运动,留存下来的很少。陈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收藏三四十年代出品的上海百代公司唱片和资料。2009年上海市把经典老歌列入文化遗产的消息,进一步激发了他对经典老歌研究的兴趣和欲望。于是,他一边把以前收藏的唱片、资料进行整理,一边开展了对经典老歌的研究,包括当时音乐家创作的特点、歌星演唱的风格和人生经历。

  在《上海老歌艺术欣赏》音乐会上,陈刚不仅向观众介绍如何赏析一首歌曲,而且还将歌曲相关的故事或背景娓娓道来。如2000年底,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影《花样年华》,电影背景音乐留声机里播放的就是周璇演唱的《花样年华》;2009年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北京、上海引起轰动,女主角唱的主题歌就是上世纪30年代流行于上海的老歌《许我向你看》……

  当晚,不少年纪稍大的观众随着经典歌曲,情不自禁地跟着曲调哼唱,回味那些久违了却亲切的旋律。□陈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