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一张女温商肖像画 “引来”一个经典艺术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 “十月回眸·苏联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持续至2月28日,市民可免费观摩。

  位于市区墨池公园的温州美术馆正在举办“十月回眸·苏联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这是温州书画院近日引进的来自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馆藏作品展,这个艺术馆的诞生与一位女温商收获的爱情信物有关。

  历史风云浓缩于红色经典绘画

  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馆藏有一百余件苏联时期关于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题材作品,包括油画、版画与雕塑,是苏联解体以后屡遭美术史论界否定和批判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美术作品。限于温州馆场的条件,此次仅挑选出区区68件适合展览、有代表性的油画作品展出。

  苏联时期优秀的美术作品今天被大家誉为“红色经典”,“红色”应该是指那个时期的主流创造倾向,“经典”是指能够流传至今的作品的艺术品质。馆藏作品的画面内容可追溯到“占领冬宫”、列宁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新经济政策”,涉及到国家工业化,农村土地集约化,国内革命战争,大清洗,卫国战争、星期六义务劳动等苏联时期广阔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强烈的历史人文特征。随着苏联的解体,“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题材”已经淡出了美术史,但那个时期留下的美术作品不仅具有高超的艺术价值,更具有可贵的历史文献价值。

  温州女商人收获爱情信物

  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收藏着全方位展示苏联社会主义时期半个世纪的社会、艺术发展史的系列名作,这些作品是一对旅俄华人夫妻的私藏,先生为范建祥——温州女婿、俄罗斯列宾学院荣誉博士、上海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作品收藏家。范建祥是上海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上世纪90年代初到远东海参崴经商,认识了温州女商人曾建华,进而结为夫妻。

  范建祥的收藏极富传奇色彩。他透露,当年正是一份爱情信物,让他从此走上俄罗斯油画的收藏之路。而这一切,都与他的妻子曾建华有关。两人在俄罗斯,相遇、相知、结合。由于担任翻译的缘故,范建祥认识了俄罗斯远东艺术学院院长康恰连柯,并被他的艺术深深吸引。

  为了给妻子一份珍贵的爱情信物,范建祥多次请求,请康恰连科为妻子画一幅油画肖像。没料想,“康恰连科拒绝了我的请求,这些大画家,他们只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但命运注定,范建祥与俄罗斯油画有缘。在不久后的一次酒会上,康恰连科见到了范的妻子曾建华,并被东方女性的美丽所感染,遂决定为曾建华画一幅油画肖像。“空气在疏松的头发里流动,光线可以从指缝间倾泻而过。”范建祥如此描述着画面上的情景。康恰连科所绘的这幅肖像油画在成为范建祥夫妇爱情信物的同时,也成了范建祥的第一幅收藏作品。

  当时赫赫有名的康恰连科在画完后还撂下一句狠话,“20年内你们如果不想要此画,或者你们的后代需要钱时,可以把它带到世界任何一家博物馆,他们一定会收藏这幅画。”

  温州女婿为收藏红色经典攻读博士

  此后,范建祥结识了更多著名的俄罗斯艺术家,与他们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并一次又一次为其作品所打动。夫妇俩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收藏之旅,一发而不可收拾。范建祥说,收藏让他从此变成了一个“穷人”,所有生意上赚来的钱,全部砸了进去。而康恰连科最初说的那句话,更是为他树立了一个收藏的准则:要么不收,要收就收博物馆藏品级别的画。为了更好地从事收藏事业,范建祥还进了俄罗斯列宾学院就读艺术理论博士,导师是俄罗斯博物馆的前任馆长。

  列宾美术学院院长恰尔金曾这样评价范建祥、曾建华收藏的作品,“它翻开了俄罗斯的英雄史、革命史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与侵略者生死博斗的画面。收藏几乎囊括了全俄罗斯的画家,莫斯科和彼得堡的画家作品,还能见到乌拉尔、西伯利亚以及远东画家的作品。”恰尔金还表示,“它们就是陈列在大型博物馆里也会生辉,因为它们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陈付瑛/文魏一晓/摄